返回顶部

广德街道扎实推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21:22: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广德街道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和村(社区)支部换届工作同步启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大事,当作政治任务来抓,确定了风平浪静、风清气正的总目标,坚持在“实”字上下功夫,在“浓”字上做文章,在“严”字上抓落实,确保了街道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有序稳步纵深推进。

以加强领导为基础,责任压力突出“实”字。成立了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社事办,按程序民主推选七个村(社区)书记担任选委会主任,筛选了一名办事处精干干部担任二井沟社区选委会主任。为确保责任到岗、压力到人,建立了“三个第一”的工作责任制,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挂片领导为“第一指导人”,村(社区)书记为“第一执行人”。党工委书记担任选情较复杂的月山村的指导组组长,办事处主任担任信访突出的十字河村的指导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担任挂片村(居)指导组长、驻村干部担任副组长,落实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各项工作实化细化。

以广泛宣传为抓手,氛围营造突出“浓”字。始终把宣传引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教育引导选民积极参与换届选举的热情。充分运用会议、画册、标语、横幅、LED显示屏、警示视频等载体,并抓住入户登记、发放直选通知书、办理委托投票手续、发放选民证等契机,大张旗鼓地广泛宣传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有关的法律纪律、换届方案,切实做到了选举工作家喻户晓。

以科学规范为重点,法律程序突出“严”字。严格执行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环节不减少、指定动作不走样。

强化换届业务培训。为让每个参加换届工作人员知晓法律程序,街道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已召开了四次大型业务培训会,培训人员扩大到小组长、网格员、村(社区)三职干部、指导组成员,每次培训全程录音录像,参会人员人手一份书面培训资料。严把法定程序关口。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时间节点,做实做细做好了届期财务审计、宣传动员、成立机构、选民登记、提名候选人、资格审查、张榜公示等工作,同时每个环节均留痕留印。在这里,重点汇报一下我们的选民登记工作、初步候选人预选和资格审查工作,在选民登记方面,我们实行选民到登记站登记和登记员入户登记的办法,登记员错峰登记,充分抓住选民早中晚和周末可能在家的时间,挨家挨户上门登记,对于长期上访的选民坚决实行登记,有时为了登记一户选民甚至要上门三四次才能登记到。初步候选人预选,西园社区一个委员初步候选人,在资格审查等办法收效不佳时,组织居民代表预选,实现了选民意愿和组织意图的最佳结合。在资格审查方面,严格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派出所、纪工委、计生办、群工办、财政所等部门对候选人严格进行资格审查,并出具意见书。深入一线逗硬督导。各指导组下沉到到村(社区)一线扎实开展督导工作,保证每周2天或1至2次到村(社区)督导选举工作,督导组一旦发现不完善的,立即督促指导整改,确保不出纰漏。同时,坚持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人员观看《镜鉴— 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肃村“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张贴换届风气监督公告,公布举报电话、签定候选人竞争承诺书,确保严明纪律、严格监督,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