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创新驱动 引领实体经济转型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3 17:13:12)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梁界波  

   创新驱动 引领实体经济转型

  振兴实体经济发展,核心是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当前,遂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发展新经济、壮大新动能,打造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

  关键词:人才

  打造人才集聚洼地

  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2月12日,天齐锂业申报的“锂资源与锂材料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通过省科技厅专家评审,标志着遂宁锂资源与锂材料领域的科技研发与综合利用水平达到新的高度。 

  人才兴,企业兴。天齐锂业坚持把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积极与知名专家、院士合作,共谋发展。去年底,遂宁首个省级院士工作站——郑绵平院士工作站在天齐锂业挂牌成立,该工作站将为提高遂宁市锂电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从遂宁首粒电子芯片落地,再到智能物流技术的研发运用,我市通过实施“遂州英才”、 建站引智等行动,引进院士专家等各类优秀人才,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目前,我市已建立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7个,300余家企业与国内1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创新资源不断集聚,为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我市将实施高端人才引进、企业家振兴、工匠大师锻造等‘遂州英才’七大计划,打造吸引人才的洼地,同时支持企业通过‘校企合作’柔性引进科技人才,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热情。”市科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力争新增1-2所大学与我市建立市校合作关系,同时支持各县(区)、园区与高校开展协同创新,引进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人才,产业项目、投融机构等领办、联办产业科技园区。

  关键词:创新

  强化技术攻关

  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美宁公司研发的“优质牛肉加工及综合利用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获得关键技术13项,开发新产品100余种;威纳尔公司研发的“镀钯单晶铜键合丝研究开发”项目获得3项发明专利……通过强化技术攻关,我市在新材料、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领域均取得重大突破。

  以研发创新抢占市场,不仅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还有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达54家。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0%。

  “我市将进一步强化技术攻关,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市科知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四大成长型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打造机械与装备制造基地、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培育新能源轻卡、石墨烯应用产品等新增长点。在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我市还将综合运用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改造提升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让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

  同时,我市还将大力培育高新技术园区和高新技术企业,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值突破450亿元。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发布先进适用技术及科技成果300项以上。

  关键词:平台

  建设创新平台体系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今年1月,我们拿到国家军标认证许可,可向军工企业提供产品。”蓝彩电子总经理李为民告诉记者,去年蓝彩电子产品“民参军”试样成功,公司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58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公司“民参军”计划正稳步推进。

  今年,我市将健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机制,接受军民融合资源辐射,支持企业实现军民融合。为此,我市将搭建军民两用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开展军民融合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活动,力争年内进入军民融合产业的企业达到10家以上。

  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今年我市将加快建设创新示范、知识产权服务等七大平台,建设创新平台体系。以推进产业创新平台为例,我市将支持组建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技术创新平台。做好天齐锂业申报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英创力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和蜀泰化工申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培育工作,年内力争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家。

  在打造创新示范平台方面,推进赛伯乐(遂宁)双创中心建设,加快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创新能力建设,打造现代化区域综合型物流园区,积极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推进西部国际技术合作园创新发展,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开展国际技术合作,联合设立研发机构,加强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四川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全媒体记者 梁界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