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凤台大桥将这样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4 10:17:44)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王维  

交通是城市生长的骨架。凤台大桥是贯通遂宁“一城两区五组团”的关键节点。  

凤台大桥建设是遂宁城市发展的趋势,它是承载遂宁主城区发展的新希望、城市新区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就近期而言,凤台大桥建设振奋人心、令人期待,工程建设相关的问题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凤台大桥到底将建成什么样子?它与唐家渡电航工程是什么关系?它的相关手续齐备吗?征地补偿和村民社会保障问题将如何解决?就远期而言,凤台大桥将为这座城市和市民带来哪些影响?相关部门、施工单位将如何加强监管、保证质量,让惠民工程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记者近日专访了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从他们那儿得到了权威而明确的答案。  

依法依规推进凤台大桥建设  

记者:请介绍下凤台大桥的设计标准。  

岳敦宝(市交运局规划科科长):凤台大桥是遂宁市跨越涪江的重点建设工程,是遂宁市规划连接凤台新区和河东二期的重要跨江通道,也是遂宁市中环线的关键节点。工程位于遂宁市达成铁路桥(老桥)上游约2.2km的沈家渡处,距下游涪江三桥约5.95km,隶属于经开区凤台工作办小坝村。  

凤台大桥全长2078.89m(其中主桥全长1075.27m,引桥长1003.62m),桥宽33.8m,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60km/h,项目总投资49300万元,项目业主为遂宁发展投资集团,施工单位为葛洲坝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凤台大桥工程工期39个月,预计2020年6月竣工通车。  

记者:凤台大桥目前推进情况怎么样?工程将如何加强监管确保质量?  

刘洋(遂宁城市建设项目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凤台大桥建设所需的《征地批文》《立项批复》《可研报告》《环评报告》《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用地红线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都审批办理完成,且已于2016年3月完成了招标,搅拌站也完成建设。按照工程施工要求和程序,目前,重点是开展工程前期河道清障疏浚工作。根据市水务局关于《涪江河道疏浚工作的函》及市水务局、市国土资源局《关于中环线凤台大桥涪江寻常洪水线下土地为国有的公告》文件精神,凤台大桥河道清障疏浚是在国有河道内进行,不会占用村民集体土地,请群众理解支持。  

在下一步的工程施工过程中,遂发展集团将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不畏艰辛的意志、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履行业主职能,加大项目投资控制力度,狠抓质量管理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做好项目管理协调,抓好安全生产监督,为将凤台大桥建设成为高效、优质的精品工程再添助力,再献新功。  

记者:凤台大桥与唐家渡电航工程是什么关系?  

刘洋(遂宁城市建设项目管理公司副总经理):中环线凤台大桥与唐家渡电航枢纽工程是两个独立的项目,市委、市政府通盘考虑到遂宁城市新区发展、产业提升、枢纽拓展、城市环境改善的综合需要,为最大限度地实现凤台大桥与唐家渡电航工程经济社会综合效益,经过了深入调研、科学论证提出了两个工程按照“结构基础脱离、形象外观一体”进行分步建设的构想。  

凤台大桥与唐家渡电航枢纽工程平行布置,桥梁中轴线距坝轴线16.5m。为保证美观与水流畅通,桥墩与闸墩对齐布置,桥梁上部采用变高连续梁,主跨一跨对应四个闸墩间距,边跨一跨对应三个闸墩间距。目前先启动凤台大桥建设,后再启动唐家渡电航建设。  

记者:工程建设相关手续完善了吗?  

敖强(市法制办法规科科长):凤台大桥工程所需的手续已全部按照要求办理齐全,经市法制办审核是真实有效,合理合法的。  

依法依规解决村民后顾之忧  

记者:凤台大桥征地补偿依据是什么?  

冯英(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凤台大桥征地补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规范和调整征地补偿有关问题的意见的通知》(川办函〔2008〕73号)和《遂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的通知》(遂府函〔2014〕289号)文件精神执行的,这一补偿政策和标准是我市目前最新的土地补偿依据,全市所有城市建设和重点工程征地均按照上述文件规定标准执行。  

记者:针对被征地农民的社会养老问题是怎样考虑的?  

于廷贵(市社保局副局长):被征地农民养老问题,这是全国、全省各地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都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这也是我市多年来在建设城市新区、产业园区及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都有常规的“套路”,也就是按照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  

今年2月10日,市政府下发了《遂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唐家渡电航及中环线凤台大桥工程土地补偿和安置补偿执行标准的批复>》,对相关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在凤台大桥建设中,我们将努力解决好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养老问题,让被征地农民没有后顾之忧。我们将严格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08]15号)和《关于被征用地农转非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川办函[2009]302号)以及市人社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关于印发遂宁市被征地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人员社会保险参保实施办法的通知》(遂人社发[2015]6号)执行,确保解决好凤台大桥建设中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障问题。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推动劳动年龄内人员到辖区企业工作、加大困难群众低保力度等措施,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记者:按照这样的参保标准,以后被征地农民将享受到怎样的养老待遇?  

邓刚(市人社局副局长):按照现有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缴费政策,参保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女性每月最低可以领取养老金828元,男性每月最低可以领取养老金918元。养老待遇会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有所调整,调整标准也都是按照国家和省的政策规定执行。  

另外,对于劳动年龄内人员参保后,政府将对被征地农民进行免费职业培训,培训后可以介绍到辖区企业工作,也可以选择灵活就业。对于女年满40周岁、男年满50周岁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享受社保补贴。 (记者 王维)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