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行遂宁分行:从“心”从“小”拔穷根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15:20:46)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颜朝辉  

“袁主任,最近还买得到土鸡蛋不?”“这鸡蛋刚到合作社就被买光了,实在是太抢手了。现在我们不是愁销售,而是担心产量不够。”“第一书记”袁宏一出现便能接到这样的询问。

2015年,袁宏作为建设银行遂宁分行派驻的“第一书记”来到蓬溪县群利镇洪龙村,带领当地村民开展脱贫之路。从赠送鸡苗、粮食,修堰塘等“输血式”扶贫,到成立合作社、开设实体店、建立网上销售平台带动村民搞养殖的“造血式”脱贫,这个交通闭塞、产业落后的小山村渐渐有了自己的“造血功能”。

通过估算,目前首批投入的鸡苗开始产蛋,3500只鸡苗将为全村55户贫困户家庭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输血”帮扶带来脱贫希望

洪龙村距离蓬溪县城90公里,是蓬溪县最偏远的贫困村。全村共有55户贫困户、122人。2015年,贫困户的人均收入仅有2736元。交通闭塞、产业发展滞后成为制约该村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5年,初到洪龙村的袁宏十分茫然。缺水、没有劳力、无产业支撑,甚至村委会连办公会场地都没有……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带动村民脱贫,显然并不只是投入资金这么简单。

经过调查分析后,建行遂宁分行决定从“心”、从“小”着手。“扶贫先扶智,咱先得让村民看到我们帮扶的决心,树立脱贫的信心,才能让他们行动起来。咱目前发展不了大产业,就从村民能做的小事入手。”袁宏说的“小事”便是带动村民发展养鸡产业。

2016年4月,建行遂宁分行的第一批600多只鸡苗被分发到了30户贫困户手中,同时送去了喂鸡的粮食。

“送了鸡苗还送粮食,这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也让我更有信心脱贫。”在村民吕高正的家中,75只小鸡苗已经长成产蛋的成年鸡了。现在吕高正每隔几天就提着鸡蛋到村里的合作社“交货”。“光是去年养的这些鸡就能挣5000多块钱。”吕高正高兴地说。

小养殖让村民树立了脱贫的信心,也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为了解决养殖中遇到的问题,袁宏给养殖户建立了档案,密切跟踪喂养情况,定期组织村民参加养殖培训。为了保证土鸡品质,建行遂宁分行加大了对该村的诚信村宣传,将银行的8个党支部结对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解决村民实际困难。

2016年,在袁宏的带动下,村里成立了洪龙村养鸡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发展养鸡产业。

“造血”机制拔掉“穷根”

2016年12月,第四批鸡苗被送到了村里。与前三次不同,这次分发的对象中不仅包括贫困户,还有非贫困户。大学生徐勇便是非贫困户中拿到鸡苗的一员。

“小打小闹只是暂时性的,最终实现脱贫还是离不开产业。”从去年开始,袁宏便开始思考养鸡的产业问题。他认为,要带动村民扩大规模发展产业,离不开带头人的示范作用,于是将目光锁定在了党员、村干部和大学生身上。

去年7月,徐勇在袁宏的说服下回乡养鸡。目前,他的规模已经达到200多只。徐勇说:“我打算分批投入,先学习经验,等条件成熟后再扩大规模。还可以运用电商进行销售。”返乡4个多月,徐勇学会了给鸡苗防疫。

在村里的一个山头上,占地10余亩的专业合作社的鸡圈已经建好。按照3年脱贫2年巩固的帮扶方案,建行遂宁分行计划2017年帮扶洪龙村将养鸡规模发展到1万只,2018年达到2万只,还将借助建行的客户资源帮助招商引资,力争合作社实现年销售收入600万元以上。

而在遂宁清平街,一个以“洪龙”命名的土特产实体店也已经装修完成。

其实,村民卖到合作社的鸡蛋和土鸡还没到店里就会被抢购一空。但从长远来看,打通销售渠道是未来扩大养殖规模的保障。袁宏告诉记者,除了开设实体店,建行遂宁分行还采取“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通过建行电子商务“融善商务”销售平台开展网上销售,拓宽销售渠道。

在养殖规模逐渐扩大的同时,洪龙村的中药材产业也进入试种阶段。据介绍,建行遂宁分行通过与蓬溪食药局合作,准备在村里实施100亩药材种植计划。

“只有解决好了产销‘两个端口’的问题,才能实现真正的‘造血’,这样才能实现永久脱贫。”袁宏说。(颜朝辉)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