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胆探索重实践 射洪检察院创新司法救助“三动”模式

www.scol.com.cn  (2017-10-14 11:29: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 郑羽 记者 聂艳萍)近年来,射洪县检察院在市院和射洪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着眼司法救助社会价值最大化、群众影响广泛化、司法关怀温情化,积极探索创新,形成司法救助“要主动、在联动、靠行动”的新模式,成效良好。2014年以来,射洪县检察院共救助刑事被害人22人,累计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司法救助呈现出总体初具规模、成效显著、案件数逐年攀升的良好态势。

转变思想观念,司法救助要主动

主动思考。为使司法救助工作真正落地落实,开花结果,我院领导班子多次走访入户开展调研,在充分了解救助对象需求、把握社会真实现状、结合目前工作实际的情况下,反复讨论研究,定下了“司法救助有温情,人文关怀暖民心”的工作基调。

主动服务。司法救助细则实施以来,射洪县检察院在按照细则要求的基础上,稳中求变,积极转换工作思路,从以前“坐着等”到如今“走着问”,积极主动收集相关案件信息,多渠道了解准受助人情况,力求信息全面、客观、真实,确保司法救助有的放矢,保障被害人受助权利,彰显司法公平正义。如李某某救助案,李某某因刑事侵害致残住院治疗,自身贫困加之对方无赔偿能力,其住院费用难以续缴,治疗面临中断。射洪县检察院控申干警通过大量工作走访摸清线索核实情况后,及时开展司法救助,并与医院方协调减免住院费,这一“雪中送炭”式的救助终使李某某得以继续治疗至康复出院。

凝聚各方力量,司法救助在联动

党政部门联动。通过对以往司法救助案件的不断总结,我们发现检察机关唱“独角戏”达不到司法救助预期效果。因此,我院在司法救助案件办理中,注重协调沟通,利用党建联席会议、政法系统会议等,联合县乡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合力推进、保障救助帮扶工作,力求司法救助面上工作蹄疾步稳,发挥最佳效果。

政府社会联动。我院在抓好抓实司法救助责任主体责任的同时,协调整合政府机构和社工队伍、志愿团体、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着力构建“政社联动”的救助体系。各取其长,互补其短,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引领带头作用,协助解决社会爱心力量在救助对象选择、真实情况鉴别和帮扶物资分配上等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是社会爱心力量的多元化、可持续化特征可将司法救助延伸、拓展,弥补其片面性、暂时性。如今年在射洪发生的影响较大、关注度较高的“2.28”重大交通事故,导致一家三口死亡,肇事者无赔偿能力,被害人亲属悲痛之余采取围堵政府机关和城区主要干道、拉横幅哭喊等一系列激进行为,我院从大局出发,积极配合政府协调多方社会力量,共筹集善款40余万元,其中,我院给予4万元司法救助金,系司法救助实施以来我院发放的最高额度。通过联动多方力量,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推动实现立法目的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救助方式联动。司法救助工作开展以来的实际经验,如果只通过发放救助金不能给刑事被害人带来实质性的帮扶和改变,往往只暂时的、表面的、难以延续的。近年,我院在实际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中,充分考虑被害人需求,围绕司法救助,根据情况差异增加提供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技能救助、情感救助和心理辅导等,多管齐下抓落实,达到标本兼治的良好效果。

关注弱势群体,司法救助重行动

推行终身关注。经总结,以往进行的国家司法救助存在缺陷,即救助一次性——一般仅向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缺乏对其的长足关注。为弥补这一缺陷,我院推行“一次救助,终身关注”的救助理念,不定期与受救助人进行联系,并对其进行动态观察,跟进救助效果,确保救助实效。

创新心理救助。对于未成年人,我院创新开展“心理救助”模式,努力把对其伤害降到最低。任某(男,14岁)救助一案,任某自幼父母离异,缺少关爱,又遭受抢劫犯罪侵害,导致性格更加自卑孤僻。我院一方面邀请心理治疗师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其摆脱心理阴影,重建信心,乐观生活;另一方面对其进行情感救助,邀请女企业家爱心人士多次探望慰问给予其关爱。此外,我院几度与任某父母联系沟通,要求他们给予孩子更多关爱,共同呵护其健康成长。

助力脱贫帮扶。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时,我院因人制宜,充分联系实际,创造性提出将司法救助和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开展。如刘某某救助一案,除给予其1万元救助金外,我院与村委进行沟通协调,帮助其修建住房,彻底改善居住条件,迈出脱贫第一步。在任某司法救助一案中,任某所在的曹碑镇是我院扶贫联系点,在了解详情后,我院积极与当地领导干部进行沟通协调,得到曹碑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已对任某家落实相关扶贫政策。此外,我院力邀遂宁市女企业家商会参与救助,为任某家购赠了化肥、农机等农用物资,进一步夯实了救助效果。

为更加精准、优质、高效地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我院不断实践和完善,力求让司法救助工作实现“三大统一”——物资救助和精神救助统一、立法目的和社会效果统一、公正司法与司法为民统一。目前,射洪县检察院将以“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继续大胆探索、勠力实践,把司法救助这件民生工作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法治红利惠及广大群众。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