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法院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显实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2 18:07: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如期完成的“军令状”。遂宁两级法院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系统协作,多措并举,努力将“解决执行难”构筑为“一把手”工程、系统工程、实践工程和长效工程。据悉,今年1至8月,全市法院执行案件新收和旧存案共6161件,结案3221件,结案率52.28%。

完善“一项制度” 全面拓展执行大格局

遂宁两级法院全力完善执行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充实市级成员单位至46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能职责,努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执行大格局,执行合力进一步凝聚。

去年5月以来,全市先后召开执行联席会议近10次,共同研究网络查控系统完善、落实联合惩戒机制、协同配合作战、依法打击拒执犯罪等10余项重点工作,执行大格局不断拓展,执行举措不断落实,执行短板不断补齐。全面深化协作配合制度,与市委政法委、公检司联合签署《关于加强执行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建立政法委+公检法司协助机制,构建内外协同、上下合力的协作体系,统筹解决实际困难,联合开展查人找物、惩戒失信、财产查控、打击拒执等重点工作,合力攻坚执行难题,坚决打赢执行硬仗。联合打击拒执犯罪,召开专题研讨会3次,规范拒执犯罪案件移送、侦查、起诉、审判各环节工作,今年以来,已司法拘留176人,将16 案 19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

构建“两个机制” 有效惩戒失信行为

中院与市发改委、人民银行遂宁支行等30家单位签署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通过全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联合限制其开展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生活消费、旅游出行等22项活动,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891人,限制高消费2468人,限制出境50人。

同时,不断健全执行信息沟通反馈机制,与市工商局联合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机制,不断畅通信息收集、沟通、反馈、共享、交换和监管渠道,推送信用信息800余条(次)。开展“失信大曝光”专项行动,通过报纸、电视、客户端、微信、微博、LED广告屏、流动宣传车等多平台、多载体,联合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530条,协助市文明办发布诚信“红黑榜”,公开曝光78个失信“黑榜”单位(个人),营造强大舆论震慑。

推进“三项改革” 不断创新执行机制

一是推进执行指挥机制改革,着力开展“执行协同”改革。6个执行指挥中心全部实体运行,按各县(区)法院每月协同办理2件案件的标准,对特定案件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开展提级执行、交叉执行、指定执行专项行动,全市办理已异地协同执行案件30余件,推动解决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执行难题。二是探索“执行转破产”机制改革,逐步建立府院协调、案件预审、引导释明、案件排查、绿色通道和人才储备等六项机制。对200余件案件进行破产审查,正式移送案件20件,现已正式立案19件,涉及执行案件500多件,标的217213.18万元。三是稳步有序推进“执行警务改革”,不断强化全市执行警务保障。配置执行干警93名,配备员额法官21名,设立司法警察执行大队1个、中队5个,配齐执行法警、辅警22人,劳务派遣人员28名,逐步形成1名员额法官配备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1名司法警察的“1+3”执行团队。同时还探索了执行繁简分流、执行悬赏、律师调查令、人民法庭办理执行案件等新机制。

实现“四大成效” 执行质效全面提升

据悉,今年1至8月,全市法院执行案件新收和旧存案共6161件,结案3221件,结案率52.28%。一是深入开展有财产可供执行攻坚年活动,有财产可供执行收案1864件,结案1701件,结案率91.2%,申请标的14.29亿,到位标的5.87亿元,到位率41.07%。在全省“执行大会战”三天集中统一行动中,集结干警567人、警车52辆,出动警力783人(次)、警车100余次,集中统一执行重点案件83件,用尽用全15种执行措施,执行到位金额2024.96万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二是深入开展“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专项整治和违规办理“三案”、利用执行权寻租专项治理,确保廉洁公正办案。三是统一开展“终本案件回头看”活动,推进“终本规范化”建设,坚决杜绝随意终本、乱终本。四是严格案件流程节点管理、规范办理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规范财产保全、处置、管理和发放,做到全程监控、全程公开、全程留痕,确保每个案件规范有序。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