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射洪县检察院延伸抗诉触角 自首情节由适用从轻处罚改判为减轻处罚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0 11:32: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陈明远 记者 聂艳萍)近日,由射洪县检察院提出抗诉的被告人胡某信用卡诈骗一案,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采纳了射洪县检察院提出的抗诉意见,成功改判。

射洪县检察院指控:被告人胡某于2014年8月至2015年1月,使用虚假的收入证明或身份信息,先后在中国农业银行射洪县太和大道分理处等3家银行,骗领4张信用卡并大量透支。逾期后,经发卡银行多次催收仍未归还,透支本金合计人民币61959.37元。被告人胡某使用信用卡进行诈骗活动,数额巨大,应当以信用卡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射洪县法院于2016年9月22日作出判决:被告人胡某犯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

射洪县检察院对该刑事判决书进行审查后,认为该判决量刑错误,适用刑罚与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不相适应,轻罪重判,导致量刑畸重。被告人胡某系自首,属初犯,认罪态度好,愿意归还所欠信用卡资金,根据罪责刑相适应的原则以及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原则,应当对被告人胡某的自首情节适用减轻处罚,而不应适用从轻处罚。射洪县检察院依法向遂宁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并获遂宁市检察院支持。

后遂宁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撤销原判,改判被告人胡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

该案一审判决刑期虽是在法定量刑幅度内并进行了从轻处罚,但射洪县检察院从该案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出发,认为对被告人胡某的自首情节应当适用减轻处罚,提出抗诉,获成功改判,延伸了抗诉触角,彰显了司法公正。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