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家事调解员助推大英法院家事审判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7 17:12: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杨丽君 记者 聂艳萍)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组织细胞,法院对家事案件的审理不仅仅是在法律上要理清是非,更重要的是将法理与情理相结合,以化解纠纷为出发点,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大英法院在家事案件审判改革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根据家事案件工作的实际情况,先行实施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离婚证明书等举措,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效。

近日,大英法院玉峰法庭在充分利用家事调解员在情感处置、社会阅历、熟悉掌握本地居民信息的优势,成功参与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将矛盾化解在诉前。

丈夫文某酒后与妻子周某因琐事发生口角升级到动手欧打一起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妻子,致使妻子周某到法院起诉要求与丈夫离婚。玉峰法庭法官接到该案材料后,初步了解到原、被告均是辖区村民,结婚已逾三十年,子女也已共同抚养成年,当事人仅因夫妻纠纷出现婚姻危机,双方的婚姻关系并未死亡,具有积极救治修复婚姻家庭关系、治愈情感的基础。因此,玉峰法庭启动家事调解员调解程序,在立案前将该案委托给法院选任的家事调解员卢洪勇进行调解。卢洪勇立即开展调解工作,并在与当事人交谈中得知丈夫文某并不愿意离婚,希望能继续维护家庭婚姻;夫妻双方主要的矛盾焦点在于文某酗酒后经常与周某发生口角,导致夫妻矛盾逐渐加深。

卢洪勇在调解中发现,在提及过去三十多年的夫妻共同生活点点滴滴时,周某与文某都流露出怀念与不舍。遂在详细了解夫妻双方的真实想法后,充分考量双方的情感因素和心理状况,寻找突破点,耐心细致做思想沟通工作。最终丈夫文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即表态承诺以后不再酗酒,不再和妻子为琐事闹矛盾;妻子周某也表示了对丈夫的谅解,并到法庭撤回了起诉材料。至此,一起因家庭纠纷造成的危机婚姻在家事调解员的诉前调解救治下,促使当事人之间恢复了情感、消除了对立,夫妻双方破镜重圆,重归于好。

大英法院在推动家事审判改革进程中将不再像以前那样仅限于裁判职能内调节,而是建立并推行社会广泛参与的家事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充分行使对婚姻家庭的救治职能,妥善化解家庭矛盾,切实维护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