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英县司法局“四强化”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7 15:55: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遂宁市大英县司法局将深化扶贫攻坚作为全局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采取“四个强化”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贫困村良好的法律氛围,着力提高扶贫对象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为全县打好扶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

一强化阵地建设,夯实法治基础。把阵地建设当做法治扶贫的重要抓手,继续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法治文化大院。充分整合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村广播等现有文化设施,不断拓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以文化和阵地建设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氛围。将法律扶贫工作纳入普法的重要内容,以送法进贫困村、贫困户为重点,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法治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把法律送到家家户户。为贫困村建立法治宣传栏,每户发放1张便民法律服务联系卡,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整合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优先为贫困村选派一名“法律顾问”,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政策法规宣讲、矛盾纠纷化解、合法权益维护等法律服务。重点在农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致富带头人等人群中培育“法律明白人”,扩大“法律明白人”队伍,还每年邀请专业律师开展两次以上的法治专题培训,让老百姓不出村社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四强化依法治理,构建法治秩序。把基层法治示范创建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来抓,深入开展“法治示范乡镇”“法律七进示范点”等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法治大英建设的生动实践。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