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船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为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7 15:53: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潘玲 记者 聂艳萍)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做好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行动,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船山区于2016年12月—2017年1月组织开展了为农民工讨薪专项法律援助活动。

活动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加强与区人社局、区总工会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和协作,创新服务方式,简化手续,快速办理。截止目前,此次专项活动共计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256人次,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4件,主要涉及农民工劳动争议、讨薪等,着重解决我区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在此次专项活动中,区法律援助中心迅速落实四项措施,最大限度消除因农民工讨薪维权而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确保农民工都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是强化宣传,扩大农民工法律援助影响力。利用农民工春节集中返乡的时机,组织援助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农民工集中的车站、工地、社区开展了法律援助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劳动合同法》及讲解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现场咨询并受理法律援助申请,提升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的法律援助工作氛围。

二是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于农民工申请工伤及讨薪法律援助事项,我们开辟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推行“一站式”服务,进一步简化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程序,快速办理。对于恶意欠薪、社会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事件,援助中心第一时间介入,配合党委、政府疏导民工情绪,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对有确凿证据证明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拿不到工钱的农民工,因故无法出具身份证明的,可先行受理并提供法律援助。

三是实现农民工讨薪100%法律援助,全面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全面实现司法局关于《四川省司法厅关于年末岁初开展为农民工讨薪专项法律援助专项活动的通知》中“应援尽援”目标,我局对农民工讨薪、工伤案件100%法律援助,满足农民工维权的实际需要。

四是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将调解优先原则贯穿于法律援助的全过程,对涉及农民工的案件尽可能的通过诉前调解或和解等非诉讼法律援助方式解决纠纷,及时化解矛盾,实现诉求。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