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李雪莲”十年上访应该反思什么?——射洪法院干警热议电影《我不是潘金莲》

http://www.scol.com.cn  (2016-11-30 11:34: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全院干警观看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现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唐兵 周治红 记者 罗小单)11月22日晚,射洪法院全院干警难得 “放松一回”,集体观看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在丰富干警业余生活、释放工作压力的同时,干警们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围绕“法官在李雪莲信访案中需要反思什么”、“如何积极预防和化解涉诉信访”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主要讲述农村妇女李雪莲与前夫为“合法化”生二胎“假离婚” ,最终弄假成真,又被前夫说成是不守妇道的“潘金莲”。在当地法院判决其败诉后,李雪莲为证明自己清白,连续十余年到各级政府信访的故事。

“李雪莲败诉是必然的,其信访的诉求无法得到支持。但如果庭长王公道不收李雪莲腊肉香肠,县法院领导没有醉酒失态时答复李雪莲,至少李雪莲就不会产生‘你收了我的东西,就可能收了对方更多东西’、‘每天喝得醉醺醺的,能不判错案么’这样的‘联想’。自身不拘小节,不注意形象,群众难以信服王公道庭长们的“公道”。”纪检监察部门的干警从纪律作风方面反思道。

“王公道庭长的判后答疑没有落实,没有解释清楚证据事实和客观事实的区别,而是简单表述为‘离婚是真的’,而李雪莲的确是假离婚,这就是症结所在。法官既要把案件审清判好,判决之外的答疑疏导功夫也要做足。”审判部门的法官谈到了判后答疑的重要性。

“化解信访尤其是李雪莲这样的诉求无理而且根本无法解决的信访难度很大,但始终要坚持依法化解的原则,既维护当事人信访权利,也不能突破法律和原则的底线。该片中,尽管李雪莲十余年进京信访,多名官员受到处理,但当初的正确判决并没有改变,这就是法律底线的坚守,这个原则不能突破。对这样的信访群众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找到心理症结,切实帮助当事人转变思想,引导其把精力投入到致富创业上来。”信访部门的一位老法官结合多年信访工作经验谈了一些体会。

很多干警都谈到了“为民”这个宗旨问题:“电影中的一些官员,面对李雪莲的初次信访或躲或推甚至态度粗暴,最终导致其进京信访。司法为民是我们的宗旨,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始终心怀群众,为民办事,做好司法裁判和司法服务工作。”

射洪法院坚持把开展好业外活动作为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和加强干警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本次观影讨论活动,就是寓教于乐,寓教于“闲” ,坚持八小时内外功夫做足理念的体现。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