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英县司法局深入推进扶贫帮扶工作记实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17:37: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大英县通仙乡顺河村山高沟狭、地少人多,无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制约突出,产业发展相对落后,是传统农业村、省定贫困村。作为该村帮扶联系单位,大英县司法局情系扶贫,牢记使命和责任,局班子精心谋划,措施得力,扶贫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成效。

联手监狱,共同扶贫

“该村有86户贫困户共211人,脱贫任务艰巨,村产业发展滞后,无村集体经济,扶贫攻坚受周转资金困扰。”大英司法局驻该村第一书记向司法局班子汇报后,局班子考虑到单位经费有限,按照习总书记“扶贫攻坚,全社会有责”的指示精神,副局长王宁主动出击,找到四川省大英监狱联系参与扶贫工作。在王副局长汇报完顺河村的情况后,大英监狱监狱长陈雄伟当即表示:“监狱建在大英,监狱的工作人员就是大英的一员。大英的扶贫攻坚工作,大英监狱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将全力支持。”经过现场研究,四川省大英监狱出资3万元用于顺河村精准扶贫项目。目前,资助资金已拨给通仙乡,扶贫项目也以确定,相关手续正在落实当中。

情系群众,解决用水困难

3月18日,县司法局副局长王宁一行在该村调研时,了解到因高标准农田建设需要,导致该村堰塘、沟渠临时缺水,马上要到育秧季节了,老百姓却因缺水无法按时育秧,如不能及时解决缺水问题,将错过育秧最佳时机后。司法局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当即召开现场会进行专题研究,决定在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打紧安排,拨出8000多元,赠送该村3套抽水泵及附属设备,以解决燃眉之急,让农民发展春耕生产不误时令。3月21日,所赠3套抽水泵已经送到村上。目前,村民正排队使用。

 

    示范引领,发挥带动作用

顺河村劳动力人口外流严重,贫困户在家人口以老弱病残为主。为拓展致富门路,提升脱贫能力,营造产业发展态势,县司法局多次深入该村调研,积极寻找适合该村发展的产业。经过详细的规划,提出了打造脱贫典型,引领全村脱贫的思路。坚持“输血健体”和“造血强身”相结合,通过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增强帮扶的实效。在得知该村二社朱某具有种植果树的经验和强烈意愿,且朱某等三兄弟均为贫困户,家中土地都闲置的情况后,县司法局前往其家中了解具体情况,实地查看土质结构,并向农技专家咨询适宜种植的果树。结合朱某自身种植水果的经验,县司法局计划资助朱某三兄弟种植20亩红桔种苗。另外,对该村有多年养殖经验的税某和胡某,也给予资金支持,帮助其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贫困户共同脱贫。


    保障有力,驻村帮扶全覆盖

县司法局由2名班子成员和3名中层干部组成驻村工作组,由副局长王宁任组长,经常走村进户奔波在扶贫工作第一线。为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干部结对帮扶,县司法局确定10名机关干部作为贫困户帮扶责任人,采用“一带四”模式结对帮扶,各帮扶责任人多次深入走访所联系贫困户,掌握每一户人口情况、贫困现状、致贫原因,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和精神,与贫困户共同规划脱贫措施,落实帮扶责任,细化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对象按期脱贫。

按照切实做好贫困村“第一书记”生活工作保障相关要求,县司法局选派了年富力强、取得律师资格的基层股股长唐勇担任顺河村“第一书记”,局班子不仅完全落实“第一书记”个人经费待遇和工作经费保障,而且在“第一书记”完善贫困户资料时,还安排局两名工作人员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协助其开展工作。让“第一书记”有更多的时间,深入贫困户了解实际情况,帮助制定脱贫规划。选派担任通仙乡顺河村“第一书记”的基层股长唐勇务实工作,有力落实上级扶贫攻坚政策,得到乡党委政府、村两委和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

为了改善顺河村村委会办公条件,司法局领导与村干部一道,主动联系县广电网络公司,并将村委会办公条件困难的情况向驻该村的县级领导,县政协副主席、县统战部长唐志红进行汇报。唐主席当即组织县司法局、县广电网络公司进行专题研究,并落实了由县统战部购买十套办公桌椅、县广电网络公司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帮助改善村上办公条件的帮扶措施。目前,桌椅和笔记本电脑已经送到村上。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