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专题调研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3 10:08: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罗小单)为加强对民事审判工作进行人大监督,10月27日至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斌带领市人大民事审判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蓬溪、射洪、船山等基层法院实地调研民事审判工作。10月31日下午,调研组莅临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视察民事审判工作并组织召开座谈会,调研组成员及相关部门就发挥民事审判职能、强化民事审判队伍建设、夯实基层法庭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成斌指出,开展民事审判专题调研是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加强对民事审判工作进行人大监督的重要工作安排。通过此次专题调研,感受到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思路清晰、成效明显,值得肯定,同时建议:要高度重视民事审判工作,充分发挥民事审判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方面的职能作用;高度重视大调解工作,充分发挥法院在调解中的主导作用,降低群众诉讼成本,化解社会矛盾,减轻法官工作压力。;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加大案件审理力度,大胆探索、有效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建设;加大司法体制改革力度,加强素质建设、廉政建设、能力建设,加大法官能力素质的提升,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

杨诚在发言中表示,市人大常委会此次调研对推动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指导意义。全市法院将从以下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认真研究落实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民事审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不仅关系到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广大群众的民生福祉,更是检验全市法院审判工作成效的标尺。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法院将通过专题会议,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分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责成相关部门,确保一一落到实处。二是继续认真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拓展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监督的平台,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报告工作、通报情况,虚心采纳有关建议和意见,更加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对人大开展的视察、检查等活动做到提前准备、主动服务、全面保障,积极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创造一切便利条件。三是全力完成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今年以来,中院在新一届班子带领下,认真落实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向好发展,1—9月全市法院结案率排名全省第8位。近期,中院对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对尚未完成的任务和工作,将一件一件认真督办落实。埋头苦干,力争向各位代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由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杨清洪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全体调研组成员,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法制办、市司法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安居、大英法院院长,市中院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