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运筹帷幄 蓬溪法院开拓创新构建审判管理新格局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2 17:52: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罗小单)“感谢法官,谢谢法官帮我们解决了矛盾………”作为当事人的刘某某一家带着感恩的心向大石法庭送上了锦旗。

这起因房屋改造而产生的案件在蓬溪法院受理后,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内,大石法庭法官经过两次不懈的调解努力,终于使得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挽救了双方岌岌可危的亲情。而这一幕仅仅是蓬溪法院创新审判管理、提高案件质效的一个缩影。

审判管理办公室:审判业务的“大管家”

审判之基,要在管理。蓬溪法院党组,以实现审判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为出发点,狠抓审管工作。审管办根据审判管理实际制定出台了《蓬溪县人民法院审判人员办案手册》、《蓬溪县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审判执行流程管理制度》、《规范和加强合议庭工作的若干规定》等11项制度规范,通过及时准确地反馈审判信息,规范办案行为、规划岗位职责,指导和协调各审判部门之间的关系,使审判管理办公室迅速成为审判管理的中枢指导和协调机构,并将开庭、执行、结案等流程都纳入审判管理办公室的监管之下。

质量管理:司法产品的“质检员”

蓬溪法院每年向社会提供近4000件“司法产品”,近年来基于这个产品的特殊性,人民群众对于案件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针对这一形势,蓬溪法院重视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坚持案件质量评查经常化,建立大通报机制,坚持每月一汇总,一评查,一通报,完善评查标准,严格评查要求,注重发现影响审判质量的深层次问题。

严格改发案件审查机制,对每一件改判发还案件,由审判管理办公室对案件改判或发回重审的理由进行审查分析,查找改判、发回重审案件产生的原因及存在的问题,发现案件实体或程序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予以总结并制定出指导性意见。定期组织开展庭审评查,由分管副院长、审管办、各业务法官组成评查小组,着重对庭容庭貌、庭审程序、驾驭庭审、综合评价等方面进行观摩考评。组织开展评选优秀裁判文书活动,督促办案人员规范裁判文书制作,提高裁判文书制作水平。同时他们积极开展争创“零错案、零投诉、零信访和零改判发还”争创“四零”庭室、法官竞赛评比活动,有效提升了法官办案质量意识。

2016年以来,蓬溪法院先后开展案件质量评查1186卷,组织庭审观摩10次,有效地提升了法官的办案质量和效率。

效率管理:案件流程的“协管员”

加强效率管理是蓬溪法院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2016年以来,蓬溪法院着力加强信息化管理,落实立案、审判、执行、归档的网络化、信息化管理,建立电子卷宗数据库。依托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加强审限预警管理,在审判管理系统用黑、蓝、红三个颜色头像表示远离审限、接近审限和已超审限的案件,督促法官尽快办案。

在全院推广“简易案件审理提速”机制,对各类简易民事案件广泛适用简易程序,因案制宜缩短举证期限。倡导“期限减半”,强化节点管理,及时进行预警、督办、催办,引导干警合理分配办案时间,提升期限内结案率,促使收结案动态平衡。

据统计,2016年蓬溪法院民事案件审限与2015年同期相比缩短1.65个工作日,刑事案件审限同期缩短1.23个工作日,执行期限同期缩短2.37个工作日,已纳入简易案件审理程序的民事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为33.29天。

研判管理:领导决策的智囊团

研判管理是蓬溪法院预期管理、加强管理决策的重要手段。我院重视加强司法统计,审判管理办公室对各月各庭室的收结案情况、旧案结案情况、上诉、等情况进项数据统计,形成统一报表报院长参阅。高度关注案件数据信息的变化,充分利用司法统计数据资源,对法院审判工作总体态势和分部门态势进行分析,通过对数据的援引、阐释,结合与办案法官与分管领导的沟通,挖掘数据表象背后的实质性问题,一方面把数据变成定性的判断,另一方面也利用数据对已定性的事项的程度给出判断,达到使院领导不必投入过多精力研读数据,以“态势分析”为主要参考即可作出判断和决策的目的。

通过坚持不懈地抓好审判管理,蓬溪法院案件总数实现逐年递增,今年上半年结案率达76.51%,在全市区县法院中居于首位。人民群众更加信任法院,愿意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纠纷,法院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得到切实提升。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