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大英法院举办司法辅助人员培训班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5 18:01: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扩充司法服务队伍 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大英法院举办司法辅助人员培训班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罗小单)6月13日,遂宁市大英法院召开司法辅助临聘人员培训总结会,所有临聘人员悉数到场,院领导、后勤保障人员及部分教员参会。

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杨清明对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学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欢迎,对各位学员踊跃报名参考,并通过自身努力,经体能测试、理论考试、面试、体检和培训,最终成为法院司法辅助人员表示欢迎祝贺。二是融入,书记员和警察辅助人员将按照党组安排、按职责分工,到不同的岗位工作,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快熟悉业务,转变角色,加强与同志、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早日融入部门和法院集体。三是规范,一定要按照法院各项规章制度、纪律和相关禁令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政治、工作、生活纪律和保密规定,加强自我修养,确保不出问题。四是敬业,要加强业务学习,向身边老同志学习,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充分展示为民司法、公正司法、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为法院审判事业积极做奉献。

近年,大英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不断加剧,县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和相关部门给与法院大力支持。5月中旬,该院经报批、笔试、面试、体检、考核等规范程序,公开招录了26名司法辅助人员。此次招录临聘人员,是大英法院扩充司法服务队伍,全面提升服务能力的有力举措。为尽快强化司法辅助人员工作技能,促进其迅速适应工作角色,大英法院从6月2日至12日举办了司法辅助人员培训班。

此次培训,杨清明担任培训领导小组组长,构建了以“自助内训为主、外出代训为辅;基础科目培训为重点、专职岗位培训为特点”的培训格局,并通过培训动员、组织实施、验收总结三个阶段抓好培训工作。

一是精选培训科目,提升整体素质。培训紧紧围绕了基础共同科目和专业岗位技能培训两大课题开展。根据工作所需,从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临聘人员管理办法、体能队列训练、纪律作风、司法礼仪、书记员日常事务、辅助警察四项规则、科技法庭使用技能、三大诉讼法、公文写作等12个科目展开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工作所需的方方面面,保障了司法辅助人员进入工作角色的基础能力。

二是严肃工作风貌,强化纪律意识。通过对各项规章制度、临聘人员管理办法、司法礼仪等5项共同科目的培训,增强了司法辅助人员对法院工作性质的了解,加深了临聘人员对自身职业身份的认识,强化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临聘人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对可能出现的违纪违规现象起到了良好的预防作用。

三是加强专项培训,提升岗位技能。对协警进行体能训练、队列训练并开展辅助警察四项规则、安保规则、安保操作、规范值庭等8项专业培训。对书记员进行日常事务、公文写作、科技法庭使用、民事诉讼的诉讼法概述、审判业务常识等6项专业培训。通过分别进行专项培训,以考核确保培训质量,有效保障了书记员和协警依法、规范、高效的开展工作,提升了临聘人员的业务技能,加强了临聘人员对各自岗位的职责认识,为临聘人员走向工作岗位履行职能奠定了良好的技能基础。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