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遗产继承引纠纷 和解执行续亲情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5 11:38: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近日,大英法院成功和解执行了一起遗产继承纠纷案件。该案的和解执行在切实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避免了双方矛盾激化,有助于修复破碎的家庭关系,有效促进社会稳定、家庭和谐。

2013年1月31日,申请人刘某汶的父亲刘某栋因交通事故意外身亡,留下了年幼的刘某汶、年迈的父母刘某付与李某某,以及年轻的妻子秦某。这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不仅让原本幸福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刘某栋突然死亡后遗留下的不菲财产,亦成为了这个昔日和谐家庭矛盾激化的导火索。因为遗产分配问题,刘某汶的法定代理人秦某代表刘某汶到大英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判决:由被告刘某付(系刘某栋父亲)、李某某(系刘某栋母亲)向原告刘某汶给付因刘某栋伤亡时候所获得的赔偿款人民币210521.56元。同时法院在另一关联的共有纠纷一案中判决:由原告刘某汶,被告刘某付、李某某对在刘某栋名下一套房屋各享有三分之一的份额。法院判决生效后,由于被告刘某付、李某某并未及时履行法律义务,刘某汶的法定代理人秦某遂申请执行。

考虑到双方当事人之前是亲属关系,且申请人一方是孤儿寡母,面临着重大经济压力,被执行人一方又是年迈老人,为了尽快和气解决纠纷,缓解申请人经济压力,促进家庭和睦,执行庭经讨论,确定执行方案为以和解方式化解矛盾。

执行法官对案情进行详细研究后着力协调和解,近一年的时间里,执行法官先后10余次找到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劝导,希望双方能站在亲情角度思考问题,多考虑对方的生活现状,各退一步。执行法官一方面劝导申请人能看在被执行人晚年丧子,且已年迈的份上多多体谅,尽量做出退步,适当放弃补偿要求;另一方面也耐心给被执行人做工作,告知其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将导致的法律后果,同时希望他们也体谅申请人一方孤儿寡母的难处,不要让矛盾激化。

通过执行法官坚持不懈、苦口婆心的多番劝导,双方当事人终于打开心结,达成了和解协议,并对执行法官表示真挚的感谢,感谢法院能让他们解决纠纷、重拾亲情。和解执行不仅缓解了申请人所面临的巨大经济压力,还祛除了双方当事人因遗产继承问题恐伤亲情的心病,维护了遭遇意外家庭的团结和睦,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