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住建局“对症下药”排除建筑隐患

www.scol.com.cn  (2018-01-02 10:43:12)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吕苗  

市住建局“对症下药”排除建筑隐患

严把岁末建筑施工安全关

时值岁末年初,各建设施工单位容易因节假日的到来而安全意识淡薄,加之冬季雾霾、冬雨等恶劣天气多发,建筑安全逐渐成为各级职能部门关注的重点。

为切实加强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建筑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平稳,近日,市住建局结合“今冬明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行动,并制定系列有效措施,确保我市建筑施工安全有序。

未办手续擅自施工

违规施工单位将面临严处

近日下午,市住建局检查组来到了市城区滨江路一处建筑工地,现场检查了该工地的施工情况和安全设施。“请出示下你们的相关手续,并介绍该建筑工地的基本情况。”面对检查人员的询问,该建筑工地负责人开始言语吞吐,并有意避开检查人员询问的话题。经过进一步核实,检查人员发现,该建筑项目并未办理前期法定手续,并且在未进行公开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的情况下,擅自进行无资质桩基础施工,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对此,检查组人员立即责令其暂停施工,并且对该建筑工地检查情况进行如实记录。

随后,检查组来到了市城区银河路附近一处建筑工地,经过现场检查,检查人员发现,该建筑工地现场无序堆放新开挖的裸土,未采取任何防治措施,存在扬尘污染源。

据了解,针对当日检查出的所有建筑违规行为,检查组已经责令其停止施工,并将其备案,目前已经移交市住建局建设监察支队展开详细调查,待核实后,将依法严处。

健全监管体系

强化企业安全意识

“此次检查只是今冬明春建筑施工安全行动中的一个‘缩影’,目前市住建局已经制定了系列方案,确保我市建筑施工的安全。”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市住建局将进一步落实政府监督管理责任和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增强和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将提高建设主管部门应对生产安全事故与自然灾害能力,建立协调有效、职责明确、处置及时的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协调机制,并成立遂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委员会,下设建筑施工、建设大楼办公楼、市政公用、房屋住用、地下空间和代建项目等多个安全生产工作组。

该负责人称,为了从基层抓好建筑施工安全工作,近期,市住建局还将组织建筑企业召开安全生产动员会,要求各企业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建筑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认真组织安全培训教育,切实加强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始终强化应急救援管理,形成“共治”的有利局面。

排查隐患“对症下药”

建筑施工安全不到位将被严处

“临近年尾,一些企业赶工期、抢任务的现象对建筑施工安全有诸多不利影响,所以必须尽快‘对症下药’。”该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一现象,市住建局将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手段及措施,强化监管,通过明查暗访等检查形式,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并强化对高支模、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检查和隐患整改力度,坚决遏制建筑施工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期间,凡是查出防高坠专项整治落实不够、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安全检查不全面、不彻底、项目监理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和隐患,均予以依法严处。

“年终岁末,气温骤降,各地居民建筑供热取暖导致供电、燃气使用负荷不断加大,建筑工地赶工期、抢进度现象突出,火灾隐患激增。”该负责人称,为确保今冬明春及两节期间我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市住建局将联合消防部门开展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特别对老旧小区、在建工程、城市公园广场、风景名胜区、城镇燃气等重点火灾防控部位,做到发现一处排除一处。 (全媒体记者 吕苗)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