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暴雨检验遂宁市城区海绵城市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1 11:56:10)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何敏  

8月30—31日,我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地区出现暴雨。连续暴雨检验着我市城区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到底怎样?为此,31日上午,记者冒雨对目前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已完工点实地查看。经过现场走访,发现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总体反应良好。但市城区仍有部分经过海绵城市建设的点仍有严重积水现象。

正面典型:

海绵工程改造后让低洼小区不再内涝

31日上午9时,记者在市城区复丰巷小区看到,雨水滴在平整光洁的透水混凝土路面上,很快就浸到路面下了。居民在没有积水的路面上自在穿行。

据悉,复丰巷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地势低洼,院内排水不畅,过去每逢暴雨必内涝。2013年“6·30”特大暴雨后该处积水达130cm,大家反映强烈。

2016年,该小区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得到改造:以前低洼不平的水泥地被平整的透水混凝土取代,新修建了拦水沟,改造后的地下管网,实施雨污分流,并埋设了40厘米的碎石蓄水层,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目标。经2016至2017年多次强降雨检验,小区再未发生内涝,居民出行方便,大家纷纷给海绵城市建设点赞。

上午10时,记者来到市城区金色海岸小区实地查看海绵城市建设后的小区。“以前小区是水泥路面,一到雨天,坑洼不平的地方就积水。现在海绵城市建设后,下雨走在路上都不得湿脚。”在该小区居住了10年的刘大叔告诉记者,海绵城市改造后,小区的环境、卫生上档升级,出行也更方便了。

此外,记者也查看了市城区和平路狮子楼附近小区、开发区银监会宿舍小区、开发区川中大市场等,这些以往内涝严重的区域经过海绵城市改造后,如今不再内涝,居民对海绵城市建设对居住及出行环境带来的改善给予肯定。

需逐步完善:

个别海绵工程改造后仍然积水严重

8月31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市民反应强烈的暴雨时仍有内涝或积水出现的区域实地查看。

记者来到市城区盐关街临近滨江路段,发现此处经过海绵城市改造后还是存在严重积水现象,附近居民对此感到很疑惑。据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唐静介绍,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对盐关街片区进行了道路管网改造,实现了雨污分流,污水集中收集进入滨江路主排污管,雨水直排进入明月河,但是有一部分雨水通道利用的是原来的雨污合流管,管井内还残存部分污泥和污水,短期内水质达不到直排明月河的标准,所以进入明月河的前端雨水检查井出口是暂时封堵的,平常及小雨状况下依靠原有泵机抽排进入污水管,暴雨情况下同时有高位溢流雨水进入明月河。所以,在短历时降雨较大的的情况下,泵机抽排有限且溢流口高程高于盐关街,导致了30日出现的盐关街积水的现象。

唐静介绍,通过大雨冲刷后,再对盐关街雨水管直排明月河的水质进行检测,只要雨水管水质检测合格,将马上开放盐关街直排明月河的雨水管直排口,以后就不会再出现严重积水的现象了。

对于河东新区中国石油销售四川遂宁分公司楼下经过海绵工程改造的操场,一下雨就积水的现象。河东新区住建局副局长李建宁表示:目前海绵城市工程正在试点,一些小区内的路面采取的是沥青材料,遭遇大暴雨的时候,呈半透水状态,对于小区路面积水现象,后期工程将积极维护和整改,希望各单位和各小区将涉及海绵城市出现的问题留存图片和文字资料,反应到河东建设局海绵办,将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整改维护。(全媒体记者 何敏)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