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英县土地整治“六到位”助推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03-23 21:21: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近年来,大英县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土地整理项目强力助推脱贫攻坚。

制定了“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在全县11个乡镇规划实施土地整治,整理土地规模2万多公顷,覆盖全县36个贫困村。积极向省、市争取资金和项目,近三年共争取省、市投资土地整理项目14个,项目覆盖全县14个贫困村。编制了2016—2018年年度农村土地整治专项扶贫工作方案,将蓬莱镇、隆盛镇、天保镇镇等7个镇12个贫困村纳入专项扶贫项目。

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由国土资源局局长为项目指挥长,局项目分管领导和所在乡(镇)长为副指挥长,县级相关部门对口联系领导为成员的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建设指挥部下设综合办公室、工程建设地方工作办公室、工程技术管理科、财务管理科、项目档案室等,将农村土地整治专项扶贫项目纳入县人民政府各年度脱贫攻坚考核内容,确保目标任务优质高效按时完成。

主动与项目乡镇沟通协调,争取工作上的支持和配合。主动会同县农业、交通、水务等部门到项目村社,针对项目建设内容,征求村民代表意见,优化项目建设方案,提高项目规划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

强化督察督办,成立项目质量督导检查工作小组,聘请4位专职现场管理人员实行包项目、划分责任管标段、蹲点驻守看质量,全方位督促项目施工各个环节的工作。项目区村社组织义务监督队伍,对施工单位工程用料、道路硬化等工程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

为确保民工工资按时发放到位,该局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英县支行)达成合作协作,对全县土地整治项目中民工工资进行代发。《代发工资服务协议》由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英县支行)与施工单位签订,按照协议由施工单位将民工工资款项及时划入银行指定账户,由银行代发到民工工资卡中,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该做法属全市国土系统土地整理首例。

近年来,全县共实施土地整治专项扶贫项目7个,总投资9447.4万元,其中涉及贫困村投资3220.91万元,建设规模6.83万亩,新增耕地0.57万亩,受益人口达4万余人。通过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工程的实施,大力提升了贫困村耕地质量等级,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基本农田,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