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英工业园区依托产业链招商带动大英新发展

www.scol.com.cn  (2017-08-08 21:20: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当前我国的产业形式属于产能过剩,推动产业链式的发展已经成为提升优势产业竞争力的迫切需要,缺少同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链主型企业、配套能力不高、企业合作机制尚不完善等等问题,将对优势产业链式发展形成制约。推动工业优势产业链式发展,可以依靠外力,通过实施产业链招商引资策略实现区域产业链延伸,更重要的是要依靠内力,着力优化集聚区的产业链结构、培育链主型企业、积极提升配套能力、持续改善产业链发展的宏观环境,使产业链形成基于区域比较优势的根植性,提升产业链自我成长能力和产业自我发展能力。大英工业园区产业链的发展状况对于大英技术开发的发展和当地经济有着深远的影响,在对工业园区的形式进行深入分析之后,总结出项目是促进工业园区乃至大英县经济发展的关键,而招商引资又是项目的主要来源,,所以大英工业园区的领导们总结经验,得出结论,需要依托优势,产业链招商。

产业链招商适应了产业关联发展的内在需要,降低产业投资经营成本,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英工业园区领导通过对园区多年的经营深入分析总结,集中分析园区产业状况,找准优势和短板,围绕产业链招商。经梳理,我区产业主要集中在化工、机电、纺织三个大的产业,找准这三大产业的优势和短板,再针对性的进行优势发展和短板补救,为此园区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总指挥,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石化、纺织、汽车等6个专业招商小组,各组集中精力研究细分产业,瞄准专一方向精准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让大量产业联系密切的企业和相关支撑机构在空间上集聚,形成强劲、持续竞争优势的现象。

园区领导对优势产业做出了系列针对性的部署,首先针对纺织产业的提档升级,出台了纺织行业振兴计划,招引到福建经纬集团对原南华纺织进行了收购。并按照单个重组、区内部分纺织企业统一购销派单生产、成立集团公司三个阶段推动新纺织产业园建设,把纺织产业的发展进行了规划,让纺织产业的发展进入正轨,步入稳步发展阶段。其次结合聚能科技公司在石墨烯产业化应用上的优势,整合相关企业、资本市场、政府资源,在扩大自身产能基础上积极引进配套企业,拟建设占地1000亩产值500亿元的新型绿色能源产业园,以绿色发展为前提的引进绿色能源,让大英县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保证绿色环保、健康发展。最后要围绕我区资源优势和区位交通,借助鸿鹏化工产业基础和行业人脉,积极招引环氧乙烷下游企业,力争建成产值5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让产业发展超出一般产业范围,形成特定特定地理范围内多个产业相互融合、众多类型单位相互联接的共生体,构成园区特色的竞争力,共同齐心推进园区以及大英县的快速、绿色、健康发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