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英县念好“四字诀”抓实资金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4 10:11: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今年以来,大英县全面贯彻中省市关于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采取“保、引、筹、补”举措,强化资金保障,切实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上台阶、出成效。

在“保”字上用全力政府兜底

按照“加大投入、盘活存量、争取增量”的原则,大英县坚持财政预算向“三农”倾斜,按照每年增长不低于10%的要求,足额安排财政预算,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今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支农资金1758万元,同比增长10%。加大向上协调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涉农资金。同时,积极清理、盘活沉淀项目资金,调整预算安排,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在“引”字上施良策拓宽渠道

为加大金融支持扶贫力度,大英县成立大发农业投资担保公司,用好贫困户小额贷款政策,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农业信贷担保,鼓励金融机构向贫困户发放小额财政贴息贷款,全年力争发放小额信贷7000万元以上。同时,为鼓励工商资本、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发展新业态新产业,大英县制定优惠政策,利用优质甜橙、油桃基地形成的大地景观,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成功举办大英县首届桃花美食节,接待旅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万元以上。此外,大英县还推进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股权量化改革,在贫困村选择4个专合社试点,受益人数1214人,今年量化财政资金形成资产235.5万元,不断夯实贫困村基础设施,发展农业产业,预计可带动450户贫困人口脱贫。不仅如此,为推动产联式合作社建设,增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能力,大英县成立国有农业开发公司,政府注入财政资金3000万元,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着力解决农业生产组织分散和农副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筹”字上下功夫集中财力

为集中财力办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大英县建立健全财政涉农资金统筹安排、协调互补、集中投入、综合打造、使用高效、运行安全的长效机制,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定期组织涉农部门召开项目资金统筹协调会议,重点对涉农项目资金争取、使用、管理等工作进行统一安排,着力解决涉农资金“零、乱、散”问题。2017年计划整合涉农资金3亿元用于全县脱贫攻坚。

在“补”字上求突破抵御风险

为增强农业抵御社会风险的能力,大英县严格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积极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险种,支持重点特色险种发展。目前,全县传统农业保险品种涵盖了水稻、玉米、油菜、小麦等种植业,育肥猪、能繁母猪等养殖业以及公益林、商品林等林业。同时,大英县还积极开展农业保险创新试点,推出了小家禽和蔬菜、水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品种,激发了农民群众发展农业产业的积极性。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