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英县智水乡不断探索新模式 助力农村脱贫摘帽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7 09:32: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中国由于历史的和自然的原因,各地区之间和地区内部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生产力发展十分缓慢。采取积极扶持措施,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致富,加快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对加强社会安定团结,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发扬革命传统,巩固国防都有重要的作用。扶贫在构架和谐社会,增进城乡居民亲情等方面的作用和意义更为突出。

近日,记者到大英县智水乡了解到,自去年以来,大英县在智水乡引入大数据、云平台等先进技术,将6个贫困村383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成员、产业发展及就业情况等导入网络服务器,进行二维码扫描平台扶贫管理试点。

据悉,智水乡在入户调查时,必须做到摸清底数、政策解释明确、制定符合实际的脱贫计划,把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明确了脱贫村的工作目标、帮扶项目、帮扶责任,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定点帮扶工作。

监督管理零漏洞。以二维码识别管理平台基本信息为依托,制作383块二维码门户牌安装至各贫困户家中,上级部门、群众直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扫一扫即可查看对应贫困户脱贫进展情况、扶贫干部帮扶情况,打通群众监督道路。

问题交流零距离。充分利用平台的快速反应能力,实现信息实时纠错功能,贫困户、村两委等通过扫描后可将发现的问题直接反馈管理平台进行修改,县脱贫领导小组采用不定时的方式对户卡信息、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扶贫工作公开透明、帮扶干部廉洁高效。截至目前,收到反馈问题15个,完成整改13个。

信息管理零阻碍。驻村帮扶组、第一书记、帮扶部门等“五个一”帮扶主体,可根据贫困户信息变化情况,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扫描进入平台后及时修正贫困户信息。破解纸质建档立卡烦琐、查找不便,帮扶单位、人员调整,更换信息卡费时费力等问题。

该乡还组织干部职工、驻村帮扶工作队、村第一支部书记和包村干部进村入户访民情,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就如何更好地实现贫困户脱贫增收与群众进行交谈,全面了解和听取群众对帮扶工作人员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和评价,自查自检,寻找不足,改进工作。对工作不得力或者相互推诿等问题,制定奖惩措施,实行严格的考核督查问责制,确保脱贫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