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英工业发展打破“天花板”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8 10:42:57)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见习记者 刘佳利  

   政策引擎 腾笼换鸟 双轮驱动

  大英工业发展打破“天花板”

  走进工业园区企业的生产一线,处处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一件件工业产品被打磨成型……今年以来,大英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打好政策引擎、腾笼换鸟、双轮驱动的“组合拳”,打破大英工业发展“天花板”,为企业发展拓展了更广的空间。

  “政策引擎”:

  助跑企业转型升级

  “公司目前拥有12条生产线,年产值可达6000万元。”在圣海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来自沱牌舍得酒业的包装订单。目前,公司正加快推进三期项目建设,同时以公司为主体的圣海包装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也稳步推进。

  圣海包装是大英县推行支持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受益企业之一。今年以来,大英按照省市要求,借鉴成渝等发达地区的经验,整合融资支持、科技支持、要素支持、品牌支持、公共服务支持等内容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投资和支持工业发展的政策,以政策引擎助跑工业企业不断加大投资、扩大生产、提高效益。

  “每年由县财政设立5000万元应急转贷资金,用于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设立每年不低于1000万元的工业发展资金,用于实施各项惠企政策。”据大英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英今年已累计为圣海科技、中腾能源等7户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1.02亿元,奖励企业工业发展资金460万元,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工业转型升级做实了基础。

  “腾笼换鸟”:

  化解园区“成长烦恼”

  大英工业集中发展区建立于2001年,15年时间里,园区基本形成了以化工、纺织、新材料、机械制造、电子为主的专业园区,吸引了100多家企业入驻。随着园区发展壮大,大英工业园区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不优、要素制约加剧等问题日益凸显。受市场影响或经营不善,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

  面对发展瓶颈制约,大英果断行动,一场“腾笼换鸟”行动悄然拉开序幕。

  按照省市关于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部署,大英立即制定全县去产能实施方案,稳妥处置复产无望的“僵尸企业”,加大对能够通过技改实现升级转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将“僵尸企业”的“笼子”腾出来,换上经过升级改造的“新鸟”,最终实现企业“浴火重生”。

  2016年,大英淘汰南方烽润、天恒防水、西南模具等公司落后工艺生产线4条;完成依可曼纺织500万双纳米抗菌袜生产线的整厂淘汰,腾出工业用地约20亩。同时,大力支持飞亚曲轴、宏成电源、王茂线业等公司引进新的生产线,实施技术改造,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双轮驱动”:

  奏出工业发展强音

  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大英明确提出要在传统工业转型突围中实现创新崛起并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向互动,双轮驱动,奏响大英工业发展强音。

  对传统产业,通过积极引导企业采取股权结构调整、技改扩能提升、战略合作重组等方式,帮助其突破重围、摆脱困境。整体提升盛马化工、中腾能源、久大盐化、南华纺织等传统产业运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进中腾能源2万吨稀硫酸提浓装置等项目建设;积极整合纺织行业资源,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加快产品换代升级,使传统行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助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大英积极招引高科技企业,着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生物等高端成长型产业,为产业争取创新驱动发展等专项资金,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工业转型升级起到了明显带动作用。2016年,大英10余个新兴产业工业项目实现竣工投产。

  此外,大英深化企业服务,采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机制,加强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为企业融资转贷、向上争取资金,大力推进“质量强县”和品牌工作,为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注入能量。(见习记者 刘佳利)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