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英消防多形式开展特色“119”消防宣传主题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9 21:28: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今年11月9日是全国第26个“119”消防日,为广泛发动全社会关注和参与消防工作,积极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推动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消防工作,11月9日上午,大英县隆重举行 2016年“119消防宣传周”消防宣传主题活动,以“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齐“参与”,启动仪式声势浩大。

上午9点整,社区、物业和社会群众聚集在大英县物化天宝小区,参加“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大英县副县长陈小平、住建局敬天军、公安局副局长蒋华出席会议,县应急办、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消防大队,城东、城西管委会分管领导,部分物业公司、社区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共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仪式由大队长张从武主持。会上,公安局副局长蒋华宣读第26个119宣传周活动主题,随后,陈小平副县长、住建局苟天军书记、公安局蒋华副局长为我县聘任的社区消防宣传形象大使颁发证书,希望各“社区宣传大使”充分发挥宣传作用,转播消防知识,普及消防文化,让更多的人受益,努力成为“社区宣传活动的参与者、环境的创造者、消防知识的传播者,为建设平安大英、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作了表态发言。

教“技能”,提高群众消防意识。

如何更好地推进社区消防工作,提高全民消防意识,增强全社会预防和抗御火灾的能力,参谋胡小卫以“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为主题,围绕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宣传、消防检查巡查三方面,系统讲解了“社区消防安全怎么做,遇到问题怎么处理”等问题,提醒广大群众:冬季为火灾高发期,一定要增强防火意识,注意消防安全,同时呼吁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消防,将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千家万户,为创建平安家园贡献一份力量。活动现场氛围浓厚,群众学习消防知识的热情也高涨了起来。

宣“致辞”,助推消防宣传工作。

最后,陈小平副县长发表了致辞,陈副县长指出,本次社区消防安全活动,是提高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群众参与热情的重要契机。在宣传周期间,消防部门将组织消防安全五晒、消防安全示范学校评选、“社区消防宣传大使” 评选、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开展消防宣传四个一等活动。社区消防安全关心到每个人的利益,希望物业公司、社区加大消防宣传,认真开展隐患排查,采取切实措施消除隐患;希望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为了自己和家人居住安全,爱护消防设施,减少火灾隐患;希望聘请的社区消防安全大使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关注消防安全、传播消防知识。同时,希望社会各界更广泛的参与消防、支持消防,共创平安。

亮“家底”,展现消防器材装备。

天空下着淅沥沥小雨,但没有阻挡全体官兵和群众的热情。小区门口,大队展示了登高平台车、避火服、防火隔热服、扩张器、切割机、多功能液压顶杆等多种消防器材装备吸引了近百名群众前来咨询和观看。消防官兵现场演示了各类消防装备器材的功能,极大调动了现场群众主动参与,学习消防安全常识的热情。“今天真是一饱眼福了,没想到消防‘家底’那么厚,这些装备是消防官兵的‘左膀右臂’,对提升消防官兵的战斗力有很大的助推力。”广大群众看着这些消防“先进武器”,听着消防员的详细介绍,对消防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纷纷发出自己心中的感概。

送“平安”,提高社区消防安全。

消防咨询台前,消防官兵和消防文员们将《消防安全进社区》、“五晒”海报、《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及印制有消防知识的环保袋等宣传品发放到社区居民及管理人员手中,同时对居民家庭常见火灾及对策进行深入浅出的介绍,图文并茂地指出了居民家庭中经常出现的电线老化、超负荷用电、存放易燃品等消防安全隐患,对火灾报警、初期处置措施、逃生技能、消防设施维护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并提醒社区群众要结合冬季气候和火灾特点,提高社区火灾防范意识,认真查找家庭火灾隐患。通过全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向群众消防安全理念,提高家庭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水平,共筑社区家庭“防火墙”。

搞“演练”,提升居民灭火技能。

启动仪式结束后,消防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设置小区某居民住宅楼发生火灾,消防控制室接到火灾报告后立即启动声光报警系统及应急广播,并立即报警,接警后消防官兵及时赶至现场并疏散群众,在组织者嘹亮的喇叭和口号声中,居民们捂住口鼻、弯着身体有组织地从危险地段逃出,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按照预案程序有条不絮的实施。演练结束后,大队参谋就演练工作进行了点评。随后,大队培训人员针对最常用的灭火器、消防水带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示范,并在空旷处点上油槽火,让社区群众和物业代表亲身体验了灭火器材的使用以及“救火”的过程。最后,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统计,大队共发放消防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咨询60余次,观看的群众200余人,取得良好的效果。活动期间,大英电视台、遂宁日报大英专刊对活动全程进行报道。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为“119”消防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全面开展营造了声势,最大限度的扩大了宣传影响面,为创造和谐、稳定、平安的消防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