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网遂宁供电公司:藏族同胞眼中的“格桑花”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1 11:15: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庞小兰 记者 聂艳萍)2016年3月17日,春节刚过,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在川西高原,冰雪初融,天寒地冻。有这么一群人,忍受着高原反应和寒冷刺骨,翻越3000多米高的折多山、卡子拉山、海子山等高海拔雪山,到达了雅江、巴塘、稻城等地。

这群60人的队伍风尘仆仆,星夜兼程赶赴藏区接手甘孜南部6个县18座变电站的运维任务。他们肩负着全面启动藏区变电运维独立工作的使命,不知不觉中,这一干,就是一年。

扎根,雪山藏寨我的家

3月的稻城,白雪皑皑,寒气逼人,没有一丝春的气息。迎接大家的是杂草丛生的变电站、胡乱涂鸦的定值单、乱堆乱放的工器具,张贴无序的标示牌。这里没有驻地,没有食堂。更大的挑战是,大家纷纷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痛、睡不着觉、吃不下、拉肚子,心慌气短。

面对稻城县、乡城县7座变电站的运维工作,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大家仅用一周时间就在班长何丽萍的带领下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

一周时间很短,但对于没有高原生活经验的人来说却很长。没饭吃,没地方睡觉,就自己想法解决住宿和吃饭问题。对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变电站,大家迅速进站熟悉现场设备、翻阅软件资料、查看设备图纸、核对保护定值,短时间内建立起变电站设备日常管理常态机制。方法总比问题多,从站容站貌、基础资料、员工培训、PMS数据录入、设备管理等方面分析查找变电运维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制定了详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短短半年时间,大家硬是让稻城运维班脱胎换骨。

2016年9月23日,又有20名明珠人辗转千里,来到了甘孜洲的南大门得荣县,正式接手得荣运维班。至此,遂宁公司在甘孜南部独立运维变电站数量达到25座,劳务协作班组占据了甘孜公司变电运维的半壁江山。

去年9月,国网公司副总经理栾军到110千伏香格里拉变电站调研时,由衷地赞叹:“不错,不错,你们就是艰苦不降标准,苦中奋发有为精神的真实写照!”。

突围,创新求变增效益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雅江运维班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他们探索“经纪人”制度,变电站分片分区落实到人、责任包干、定期轮换;全天候跟踪工作进程和质量,班组周计划、日安排和日总结,将指标完成情况与绩效挂钩,提升执行力和工作质效;实行变电站精细化管理 “五查一整”,全程监控设备状态,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对设备进行可视化管理,在运行设备上、保护屏上的运行指示灯、硬压板、空开等位置张贴指示标志,让设备“说话”,确保设备安全、可靠和稳定运行;不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建立微信群,设立微课堂,进行视频“会诊”;开展企业文化进班组活动,以“家”为主题,制订了雅江运维班文化建设方案。这些创新作法,得到了甘孜公司的充分肯定,并作为范本进行推广。

携手,友爱前行赢尊敬

高原条件艰苦,生活艰辛,危险常常会不期而至。得荣运维班的陈磊,在每次外出巡视维护前,总是会提前准备好应急药品、打火机、水等外出物品,供大家使用。遇泥石流、塌方等突发情况,他总是让同事们先跑。雅江运维班的刘琦,每次有任务到35千伏木绒、马依西变电站操作维护时,她总是向值班长提出让自己带队去,她说:“我路途经验丰富,遇事也安全得多”。

电力人不仅送光明,他们还为藏区人民送上了爱心。去年9月10日,雅江运维班的党员为雅江日基村小学赠送了4套组合办公桌套件,对3名特困藏族学生进行了慰问。今年2月11日晚上7时,八角楼乡日基村村民到雅江运维班,反映她家突然没电了,无法过元霄节。大家当即放下碗筷,经过一整夜的抢修,藏族同胞家中再次灯火通明。

责任,不忘初心是根本

去年7月14日8时45分, 35千伏苏洼龙站35千伏苏电线和10千伏昌呷龙支线突然失电,事故就是命令,值班长迅速安排出站人员和运维车辆赶赴现场。

这时,各种不利消息接踵而至。因连续的阴雨天气加上215国道施工,通往苏洼龙站80公里的路上出现了多处塌方。在基理村一个叫曲弄龙的地方,唯一的一座桥梁被洪水冲刷变了形,已禁止通行。断桥下面河水湍急,行人随时有掉下去的危险。援藏人员李亚兰没有丝毫退缩。她与苏洼龙乡政府和苏洼龙水电站负责人取得联系,让他们准备车辆,准备用接力的方式赶赴维修点位。3名援藏人员带上安全工器具,小心翼翼走过断桥,迅速登上等候的车辆,安全抵达35千伏苏洼龙站,迅速恢复了10千伏昌呷龙支线的供电。李亚兰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尽快复电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其实当地的老乡比我们更着急啊!”

就是这样的一群尽职履责的变电人,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了藏区的山山水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去年10月20日,得荣220千伏茨巫站10千伏四组电抗器投入运行;11月25日巴塘运维班成功投运110千伏夏邛站10千伏邛水线、邛茶线,巴塘县电网迎峰度冬期间负荷“卡脖子”问题得到了解决;12月22日,雅江运维班完成220千伏雅江站220千伏新雅一线266开关保护就地化改造投运工作,国网公司的试验项目在高原取得了圆满成功;11月26日雅江运维班从雅江县公司接手了35千伏呷拉站、米西站的变电运维工作。截止目前,雅江运维班已成功投运了两条35千伏线路,巴塘运维班投运了四条10千伏线路。

成绩,赢得各方交口称赞

去年10月,国网公司副总经理栾军到110千伏香格里拉站、理塘站检查指导工作时,高度肯定稻城运维班和巴塘运维班的工作,认为遂宁供电公司能够采用走“走出去”方式,盘活人力资源,这一举措值得推广和学习。同月,遂宁供电公司劳务协作管理典型经验被纳入“国网公司人力资源内部市场运营优秀实践案例库”。

去年10月,省公司副总刘勇到雅江运维班检查班组建设工作时,看到干净、规范、富有创意的办公和生活环境,连声夸赞道“遂宁公司管理得好,遂宁明珠人真的不错!”。

去年11月,省公司党委书记潘敬东来到110千伏香格里拉站,送上的是组织的关心和问候,还有对稻城运维班运维人员的殷切嘱托:“做好运维技能的“传、帮、带”,为当地的县公司带去先进的经验”。

去年12月,雅江和巴塘运维班被甘孜公司命名为四星级班组,稻城和得荣运维班被命名为三星级班组。在甘孜公司变电运维评比中,雅江运维班荣获第一名,经验和做法在甘孜全州推广。

藏族同胞把遂电人比作光明使者,称他们是美丽的格桑花。有援藏人员的守护和奉献,高原才更美,藏区百姓的生活也更加美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