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美食搜索小分队走进大英:如何靠手艺传承美味 他们有独门“绝招”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10:13: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大英县位于遂宁市,县内有着著名的中国死海以及“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之称的遂宁卓筒井钻井技术等,如此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也催生了许多名优美食。6月5日、6日,遂宁美食搜索小分队第二站走进大英,通过挖掘当地美食,讲述美食故事,为食客呈现一道道精致的美食名录。

万年红酒家

独树一帜的大英餐饮地标

万年红酒家以做跳水鱼起家,最开始的时候将店开在大英县书院街,距离现在已经有20年历史。2001年,该店老板转型发展,将单一的菜品进行综合改良,并取名叫万年红酒家,寓意吉祥热闹之意。

万年红酒家负责人罗开华出生餐饮世家,其传承了父亲和祖辈的独门手艺,做出的跳水鱼在大英县独树一帜。罗开华介绍,万年红酒家开业20年以来,最出名的特色菜就是跳水鱼。他说,跳水鱼在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加上现代元素,烹饪出的跳水鱼肉质鲜嫩,口感绵长,搭配新鲜的配菜,具有回味无穷的效果。

凭着一道跳水鱼,万年红酒家逐渐打开知名度,并适时创新出具有本店特色的“开门红”以及大英当地特色美食“青椒太子”,成功吸引了一波波的“好吃嘴”前来品尝品鉴。

谈起万年红菜品的创作经历,罗开华的妻子蒋丽英回忆道:那段时间,他经常苦思冥想到半夜,如何让一道菜品达到色香味俱全的要求,还能结合现代时尚感?经过夜以继日的摸索和实践,最终一道“万年红”诞生了:它用大红菜椒作大碗顶盖,下面藏着“万年红鱼香肉”,好像清代官员的大红顶戴。“万年红”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众多食客的喜爱,

罗开华说,万年红酒家开业以来,以“做酒家就是做文化”的经营理念,传承老店的手艺,不断创新和发展,让顾客品尝到美味佳肴的同时,体会到餐饮文化的艺术美感。

刘抄手

深巷飘香28载的秘诀

说到小吃,大英人告诉记者:“如果你不吃一碗大英当地的刘抄手,就相当遗憾了。”为什么大家会这么说?刘抄手受食客欢迎的秘诀又在哪里?

1989年,刘抄手的创办人刘人才与妻子在大英县大蓝街租了一间门面,搭起了几张桌子和椅子,办起了夫妻抄手店。经过28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刘抄手”以皮薄、肉鲜、馅多、味美而闻名遐尔。

一碗抄手能让人吃上28年不厌,自有它的秘诀。“刘抄手的特点是‘滑’、‘爽’、‘香’,十分重视用料的精和鲜。”据刘抄手负责人介绍,生意之所以做得活,做得好,刘抄手注重传承与创新,特别讲究质量和特色。

刘抄手汤清馅细,制作工艺考究。馅皮薄且匀,煮起来不糊汤,食起来具韧性。刘抄手的酱料也非常讲究,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刘抄手的酱料是采用手工制作,从农家收上来的海椒,经过手工制作和熬制,独特的酱料也深受好评。

一碗热气腾腾的抄手端上桌,煮熟的抄手汤色清亮,伴着浓浓的鲜汤,香气扑鼻。不但年轻人喜欢,也深受老年人和小孩喜爱。用筷子夹起一只滑嫩的抄手送进嘴里,轻轻一抿,软嫩爽滑,香浓满足感在舌尖弥散开来,令人回味无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