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山区开展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专项督查工作

2021-09-10 17:33: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李琴芳

为推进全区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工作,8月26日—27日,船山区委绩效办会同区行政审批局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全区龙凤镇、镇江寺等8个试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本次督查采取实地核查、座谈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便民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事项承接、“一枚印章管审批”使用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督查。

据督查情况显示,全区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情况总体良好,各乡镇(街道)按照“三化”建设要求逐步推进相关建设工作,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建设氛围。全区所有乡镇承接事项均已达160项以上,永兴镇、龙凤镇积极推进生活缴费事项、金融服务事项13项,龙凤镇拓展为企服务事项15项;龙凤镇、永兴镇按照《指导手册》标准进行打造;河沙镇多方筹措资金新建多功能便民服务中心;永兴镇将所有村(社区)便民服务室纳入建设范围,拟定全覆盖打造。

同时,本次督查也发现了部分便民服务中心硬件建设尚未达标、便民服务室建设进度迟缓,事项承接不到位、日常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要求要落实责任,加大投入,推进试点中心、站、室达到“场地建设达标、设施配套齐全、服务功能完善、队伍素质优良、体制机制合理、工作优质高效、人民群众满意”的建设要求;要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推动便民服务事项“就近可办”,避免群众来回跑路。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要求,做实“一枚印章管审批”,解决群众办事“盖章难”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