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山区住建局全面落实“一超六有” 破解扶贫攻坚难题

www.scol.com.cn (2017-11-19 21:39: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船山区住建局紧扣党中央减贫新信号,全面落实“一超六有” 破解扶贫攻坚难题。

何为“1超6有”?船山区住建局围绕贫困户脱贫标准,将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障、有住房安全保障、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纳入脱贫目标。通过产业扶持、科技帮扶、政策优惠等方式让贫困户减贫增收,2017年,船山区住建局按照贫困村退出标准“1低5有”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支持本土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贫困村从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五个方面推出贫困村名列。据悉,2017年辖区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已超过贫困收入线,达到脱贫要求。

同时,为解决贫困户无住房、无安全房的问题,船山区住建局重点锁定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个目标,大力开展贫困户住房保障工作。针对少数贫困户家中劳动力缺失、无力自己盖房的情况,船山区住建局以走访入户、摸底调查的方式,了解贫困户的住房需求,通过农户自筹资金、政府扶贫搬迁资金、政府危房改造资金等方式解决贫困修建房屋资金问题。同时船山区住建局十分重视贫困的住房安全工作,并把危房改造工程列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多次组织评估检测公司派专人对定宝村的危旧房屋进行了排查,为他们出谋划策,联系施工队伍,让有危险的房屋通过危房改造、异地搬迁等方法变得安全有保障,此举进一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效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

据悉,船山区住建局住房有保障工作已取得实效,共为58户贫困户解决住房安全问题。下一步,船山区住建局将持续发力,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下派业务骨干进村入户对危房改造质量及进度进行动态监管,把全面落实“一超六有”、危房改造工作列入重点工作目标考核,纳入绩效评估内容,奖勤罚懒,已责任机制第一时间跟进、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让无房户、危房户、住房困难户人人住有所居、户户住得安全。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