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山区住建局三举措切实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www.scol.com.cn (2017-09-21 21:31: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为维护船山区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促进房地产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船山区住建局围绕房地产项目预销售、初始登记、农房办证等环节,采取三项措施,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加强对房地产项目预售资金的监管。对于商品住房预(销)售管理,严格执行商品房预(销)售许可制度;对未取得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资格的商品房项目不得以定金、预付款、办理VIP卡或其他任何形式收取费用;市民购房款将预先存入监管账户,待房屋交易成功,卖方凭交易中出具的证明到监管银行划转房款,整个过程中,房产交易资金被放进了“保险箱”,买卖双方的资金、产权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同时对未办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企业,不予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此举促使房产市场更加安全化、健康化、正规化。据统计。2017年船山区住建局共发预售许可证11件,预售面积约24.22万平方米。销售商品房2327套,销售金额8.49亿元。

按照房屋所有权管理办法,新建房屋申请人,或原有但未进行过登记的房屋申请人在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前必须到监管单位对所属房产进行依法申报,并按规定提交房地产所有权登记的有关证件资料。待审核通过后,监管单位方可发放相关证件。在强有力的制度推行下,船山区住建局依托法律法规共计办理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 144件,房屋转移登记968宗,成交面积约 7.9万平方米。抵押登记637件,抵押面积约52.39万平方米,权利价值约18.72亿元。

船山区住建局扩大队伍聘请人员集中力量突击农房产权资料的录入。工作人员利用双休日时间,深入辖区桂花镇、河沙镇、唐家乡等多个村镇,进行现场集中受理农房登记办证,并细心引导农户填写相关表格,认真检查收取办证所需要的资料,悉心回答农户提出疑问。这种扎根基层开展工作的方式既给农户带来很大的便利,让其足不出户,就可办理房产证,又让办证环节简单化、流程化、正规化。农房办证工作开展以来,共计录入农房产权约3万余户,发放房屋所有权证2936本,进入打证阶段的户数约2000户。

据悉,船山区住建局将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打出实拳应对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乱象行为,为我区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