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山区学校“抱团发展”先进经验获教育专家点赞

www.scol.com.cn (2017-05-16 09:20:30)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林智 周雪梅  

日前,四川省川东北片区第一轮教育改革研究成果现场会在遂宁隆重召开,大会通过现场参观和会议交流等形式,集中展示、研讨遂宁市创新育人之船山区集团化办学改革成果,这是对遂宁教育改革发展的热情关怀和大力帮助。省教科所和广安、达州、南充等市州的领导、专家、教师代表500余人参与现场会。

集团化办学成果获得广泛赞誉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别参观了高升教育集团本部、盐市街校区、物流港校区,借助各教育集团和教育联盟的展板,了解了船山区通过融合型、协作型两大路径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情况。实地参观给大家带来良好直观感受的同时,也让大家在参观中进行了比较、学习和探讨。

据悉,2014年,船山区以“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的方式,组建了高升实验小学、顺南街小学、裕丰街小学三个“融合型”教育集团。2015年,以“优质学校+潜力学校”的方式,组建了包含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的10个“协作型”教育联盟,打造城乡教育一体化升级版。2016年,在高升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物流港校区启动了“按生测算和打包拨付”的投入机制、“评聘分离、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任”的用人机制、“五立”“四园”治理模式、教育评估委员会综合评价的评价机制改革试点,目前改革试点进展顺利。

“集团化办学大有作为,前景充满希望!”谈到对船山区集团化办学成果展示的观后感,省教科所所长刘涛表示非常看好,“在遂宁,我看到的不只是简单的改革,是深入式、创新式的改革,各集团化办学成员单位在输入总校品牌的基础上,彰显了不同的办学文化,形成了集团化下的多元办学路径。”

各地市州代表向船山区“取经”

《“六同”聚力,助推弱校成功蜕变》《集团办学成就新建学校腾飞的梦想》《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交流会上,顺南街小学教育集团、高升教育集团物流港校区和遂宁六中教育联盟负责人逐一上台作了交流发言。

经过三年多的实践,船山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通过实施集团化办学,薄弱学校的发展面貌得到明显更新,管理水平基本与优质学校持平,教学水平大幅度与优质学校接近,各类教育发展协调、持续向好。

“要调动集团内部各成员校的积极性,必须进行实质性的融合,不能光停留在联动研训方面。”听完交流发言,来自达州市通川区的教研员牟必芳找到了集团化如何调动集团内部各校积极性的答案。牟必芳说,通川区与船山区于同年开展集团化办学,目前有7个教育集团,但各个教育集团做得不如遂宁精细,各集团化内部之间也仅仅停留在浅层次的交流上,还没有打开教师交流的门户。

来自广安市希望小学校的张开竹老师此次也是带着“目的”来的。“想在集团内部理念和课程设置方面来‘取经’。”张开竹说,广安市集团化办学起步晚,一些管理方面的细节问题思考得还不到位,有很多需要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集团内部教育理念建设可以通过集团战略规划做顶层设计,渗透到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师发展、学校管理与环境文化中。课程设置方面要‘和而不同’,结合各校实际设置。”一场长达3个小时的报告会,台上人的汇报交流,让台下500余名参会人员在这场集团化办学成果展示会上找到了答案,引发了新的思考。

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是一项系统而又艰辛的实践工程。今年,市直属学校遂宁二中与遂宁四中组建遂宁二中教育集团起,遂宁市将在船山区试点基础上,在全市进一步推广集团化办学改革成果,推动全市教育加快发展。

(全媒体记者 林智 周雪梅)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