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新区实现“十三五”顺利开局

www.scol.com.cn (2017-02-20 09:55:58)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杨柳  

    绿色引领强定力 项目攻坚稳增长

  河东新区实现“十三五”顺利开局

  河东新区成立于2002年9月,位于涪江东岸,与老城一江相隔,规划总面积6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5万人。14年时间,河东新区正是从遂宁的一块荒凉河滩上起步,以旁人难以想象的干劲与速度,神奇地实现了将纸上规划变为现实场景的辉煌奇迹。在全省树立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品化的“河东品牌”,作为遂宁城市发展的新中心,承载着全市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厚望重托。

  2016年,河东新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72亿元、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近100亿元、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13亿元、增长13.3%,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服务业增加值、建筑业总产值等三项指标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各项经济指标基本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为全市经济“过千亿”做出了河东贡献,实现了“十三五”顺利开局。

  绿色引领强定力

  全面拓展思路视野

  如今的河东新区,举目满眼绿,移步皆是景,酿造出了“山环水抱、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城市景观……

  2016年,河东新区坚持绿色引领强定力,全面拓展思路视野,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城镇、倡导绿色生活、拓展绿色空间。布局了现代服务业主要产业方向,完善了仁里古镇、河东二期、科教园、养生谷等组团式发展框架,不断加强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风貌秩序管理,初步探索出一条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子。

  攻坚项目稳增长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项目建成越早,越能抢占发展先机,越能聚集商气人气。”创新思路,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河东新区通过制定各合同段阶段性目标和保证关键工序、设备投入、材料储备等重点环节措施,实行挂图作战,倒逼推进,确保各项目工程平行作业有序进行,缩短项目建设周期。

  2016年,河东新区坚持攻坚项目稳增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城市承载力进一步提升。按照“全域海绵、南北撬动”的思路,全面落实“项目年”和“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全年共实施重点项目41个,总投资299.36亿元。快速推进枢纽工程,快捷通道、中环线、东平北路、五彩北路等市级重大项目顺利完成投资任务;加快实施PPP重大项目,五彩缤纷北路景观带、仁里古镇、河东一期改造及联盟河水系治理等海绵城市PPP项目包全面启动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现代新城形象彰显。

  开放合作聚产业

  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

  近几年来,河东新区服务业指标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依托区位优势与发展现状,围绕建设“现代服务业新高地”,河东新区培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教育培训、商贸会展、总部经济五大产业,切实增强城市竞争力。如今,随着现代服务业的兴起,河东新区商气人气不断集聚。

  2016年,河东新区坚持开放合作聚产业,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撑进一步强化。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线,突出五大产业招大引强,全年成功引进仁里古镇等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约59亿元;万达广场、嘉慧妇儿医院等一批产业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其中万达广场开业至今,日均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日均销售额达160万元以上。促营销扩能,体育中心承办全国青年跳水锦标赛暨里约奥运选拔赛等各类重大活动,吸引消费人群约70万人次。政策创新,出台了企业贷款贴息、创新创业基地扶持等各类支持政策,为实现现代服务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持之以恒惠民生

  共享发展成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随着河东新区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财政实力的不断增强,新区不断加大社会和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始终坚持民生建设先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稳定和谐幸福新河东。涉及辖区居民养老、就医、就学、就业以及动迁安置等方面,实现了惠民政策和民生保障的全覆盖。随着这些惠民政策的实施,河东老百姓的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

  2016年,河东新区持之以恒惠民生,共享发展成果,和谐稳定大局进一步巩固。围绕住有所居,建成了任家渡A区、乘龙堰等一批约2389户、27万平方米的棚户区项目工程;围绕学有所教,新布局了河东二小等一批公办学校;围绕生活配套,新投入了农贸市场、微循环201公交等一批便民项目;围绕优化人居,完成G318线、灵泉大道等21个环境风貌提升工程;围绕纠纷化解,深入治理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社会保障等一批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围绕保民安民,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和防汛减灾工作,高度重视工程建筑领域的安全防范,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化“平安河东”建设,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正风肃纪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基层治理年”党建主题活动,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2016年,河东新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作风保障进一步坚实。

  加强教育,始终把党员教育作为关键,以主题化研学、小组化深学、小书包送学、小册子辅学等形式,以及“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落实,强化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夯基础,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六联机制”全覆盖,50%的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达到1000平方米;促整改,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两个“十不准”规定,继续深化“庸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建长效,出台最严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引导各级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纪律红线。

  深入推进河东城市建设、产业培育上档升级

  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建设绿色产城新区

  “2017年,新区力争实现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进出口总额增长5.84%,到位市外资金增长4.7%。”近日,在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时,河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娜给出新一年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她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将是深入推进河东城市建设、产业培育上档升级的关键期和攻坚期,新区上下要围绕“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绿色产城新区”的发展主题,把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具体化、项目化,深入拓展“三城四区五产业”,加快发展、弯道超车。力争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亿元、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55%、建成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20万。

  加快发展

  拓展“三城四区五产业” 

  “三城”是河东新区的核心定位。新区作为全市城镇拓展的核心区,市委提出的“创新创业城、生态花园城、观音文化城”中的每一城都与河东息息相关。刘娜要求,要进一步分析好发展条件,把握好发展形势,运用好发展机遇,挖掘好发展潜力,更加科学地谋划好发展计划,有针对性地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四区”是河东新区的实施路径。在进一步整合功能、明晰产业的基础上,将河东定位为行政商务区、养生度假区、科创教育区、乐活水都区“四个主题功能区块”。行政商务区着力共建共享,补好民生“短板”,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幸福指数。养生度假区着力开放带动,突出文旅产业,打造产城互动示范区,培育经济增长点。科创教育区着力创新驱动,早日实现“大学梦”,营造创新创业优环境。乐活水都区着力生态优先,引水入城、绿网渗透,打造“西部水都”“东方威尼斯”。

  “五产业”是河东新区的有力抓手。发展最终要依靠产业来支撑,只有促进产城融合,城市才有活力、才可持续。河东将加快培育以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商贸会展、科创教育、总部办公五大产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彰显河东特色,形成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产业布局。

  精准发力

  落实“七大提升行动”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河东新一轮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破题之年,河东新区将始终保持发展定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努力把发展新趋势转化为发展新优势,以“七大提升行动”为总抓手,大力开展“项目年”“投资促进年”活动,着力在城市提质、产业升级、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惠民富民五个方面精准发力,确保富民强市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在城市提质上精准发力。以“三城示范”为统揽,优化城市布局,坚持“绿色引领、南北撬动、产城共进”的工作思路,加强城市规划设计,突出海绵城市生态效应,进一步明晰优化“四区”的功能定位,构建“山、水、林、城、人”共融互动的城市发展格局;稳步推进城市“北进”,集中力量打好河东二期建设大会战,依托五彩北路景观带、联盟河水系治理、东湖引水入城河湖连通工程三大海绵城市PPP项目包,快速推进东平北路及综合管廊、快捷通道河东段等基础设施建设,到2017年年底实现河东二期“五路一湖一环”初见雏形,2年内东湖景观轮廓初显,3年内贯通东平干道、五彩北路、香林路、芳洲路等南北走向、部分东西走向道路,形成路网体系;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围绕宜居宜业的要求,积极推动一期建成区、仁里古镇等片区的城市修补工作,加快建设公办学校,启动邻里中心、二期污水处理厂等城市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合理布局一批公园绿地、公共停车场等城市公共空间,启动东湖湿地公园、东山旅游发展带项目建设,构建城市绿色文化游憩载体。

  在产业升级上精准发力。围绕现代服务业提速扩量,着力提升产业集中度,做优做强新区的产业核心竞争力。文化旅游方面,加强旅游资源整合,加快推动灵泉寺景区、观音文化园、仁里古镇等区域整体策划营销,力争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仁里古镇要建成“两横三纵两节点一广场”,彰显古镇雏形,保利花卉公园要在5月完成入口区景观打造,荣海温泉度假酒店力争建成主体。商贸会展方面,放大万达广场、鼎盛国际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平台效应,提升五彩缤纷路沿线商业品质,打造区域性商贸中心,利用体育中心积极承办国内外大中型体育赛事、文娱商演和节会展会,全面提升绿色生活博览会、国际汽车展等会展知名度。科创教育方面,加快推动西南交大希望学院项目签约落地,大力引进科研院所、企业集团领办联办科技园区,形成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教育体系。健康养老方面,加快要素保障,支持医疗健康城项目启动建设,包装对接养生谷养老基地、二期养生社区项目,支持嘉慧妇儿医院等民办医疗机构发展妇幼保健、医疗体检、未病防治等产业,医养结合打造“健康河东”。总部经济方面,积极推动金融中心、遂商大厦落地建设,兑现总部经济支持政策,吸引更多的企业注册河东,打造投资洼地、建设产业高地。

  在改革创新上精准发力。要抓改革事项落地,主动对接全市71项改革方案实施,扎实做好融资体制改革、海绵城市建设、政府购买服务、城管体制、产业发展基金等事关新区发展全局的改革事项,力争在全市有1-2个改革亮点;全面推进创新创业,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万达广场 “互联网+”基地、鼎盛国际微商电商基地,新建1个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孵化基地或众创空间,支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

  在开放合作上精准发力。积极把握成渝城市群、成遂协同发展的大好机遇,坚持开放带动发展,精准对接、专业招商。包装储备一批项目,精准对接国省规划和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投资方向,围绕全市及新区重大规划,包装催生东湖ECBD、五彩之心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用好“西博会”“物博会”等省市招商平台;积极招引一批项目,深入开展“投资促进年”活动,着力引进一批品牌效应好、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实现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在惠民富民上精准发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共有。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大力推动实施民生工程,特别是要深化“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建成乘龙堰、任家渡等约10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项目,年内启动苟桥、马田、科教园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尽快完善实训基地、保利幼儿园等新建学校筹备开学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抓好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全面落实河东二期新征地社保政策,解决好群众长远生计问题。(记者 杨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