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船山区为实体经济加装"双引擎"

www.scol.com.cn (2017-01-04 14:40:36)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魏琴  

    政府引导 金融支持

  船山为实体经济加装“双引擎”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难点问题。船山区推进财政金融互动,大胆创新,巧用政府“杠杆”作用撬动金融资本,用市场化手段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财金互动,增强了企业信心,激发了企业活力,稳住了实体经济根基,带动了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近日,在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中,船山区推进财金互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被作为典型经验给予表扬。

  简化应急贷款程序

  破解企业“过桥”困境

  “船山区建立的应急‘过桥’贷,简化了贷款流程,办下来方便快捷,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创新模式,让我们企业渡过了发展难关,解决了燃眉之急!”日前,物流港的四维环保常务副总经理李书均谈起区政府设立资金池,帮助企业“过桥”的创新做法,不住地点赞。原来,2016年,四维环保垫付了几笔项目款,去年11月银行7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当时企业手里回款不足以偿还银行到期的贷款。一时间,四维环保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如果不能及时还清贷款,企业征信将受到很大影响,后果不堪设想!”

  按规定,企业贷款到期必须先还再贷。为破解企业“过桥”困境,船山区开拓思路,积极创新,从2016年起,区财政委托国有资产公司天泰实业有限公司,筹措资金设立8000万元应急转贷资金池,实行市场运作、滚动支持,用于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转贷。

  政府引导,金融支持,才能更好地助企业平稳“过桥”。2016年11月,四维环保递交了相关资料,5个工作日后,天泰实业有限公司向四维环保转贷7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企业向银行按期偿还贷款后,申请续贷,企业再将钱还到资金池。通过这一方式,短短2个月,天泰实业向四维环保陆续转贷5笔共3170万元,让企业成功度过资金“年关”。

  船山区设立的“过桥”贷,不仅让企业在资金经营困难时“歇一口气”,同时通过简化办事流程给企业“减负”,企业也能更好地专注于经营,实现发展。

  “以往,申请一笔转贷需要2个月,现在政府通过和银行沟通协调,减少审批程序,单笔转贷1周内就可办结,更高效地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船山区国资委主任杨钟介绍,通过制定应急转贷资金办法,落实银行承诺续贷制度,实行应急转贷资金封闭式跟踪。同时,船山区内企业按规定应急转贷使用,在7天以内的减收资金使用费,降低企业转贷成本和逾期风险。2016年以来,船山区支持28家成长性较好的企业(项目)应急转贷4亿元,让企业走出因转贷问题产生的暂时经营困境。

   巧用财政资金

  “政府杠杆”撬动金融资本

  近年来,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日益显现。如何通过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实现政、企、银深度融合,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这是船山一直尝试探索的课题——只有企业发展了,稳增长才不是无本之木。

  实践证明,政府资金直接参与的路子走不通。于是,2016年,船山组建政策性农业担保公司——瑞隆担保公司,由区财政预算2200万元,并委托国有公司筹集、多方争取风险补助金和资本金,将公司资本金和风险准备扩大到1亿元,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围绕都市农业发展方向,采取项目申请、园区推荐,为农业产业化项目、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融资担保1.88亿元。

  永河农业园菌绿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2016年11月底,菌绿公司因筹备海鲜菇原材料及启动项目二期建设,短时间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发展遇上瓶颈。12月,由瑞隆公司担保,菌绿公司向银行成功申请到600万元贷款。“我们企业是第一次向银行贷款,没想到短短半个月就成功搞定。资金不紧张,发展自然有了信心和底气。”公司总经理范跃有说。

  企业贷款,政府担保。这一帮扶机制相较以往,同样的财政资金投入能让更多企业受益,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实体经济。

  四川纵横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仅用15天,四川纵横通过天泰公司担保成功贷款4000万元。有了这4000万元,四川纵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平准备将物流基地新扩建2万平方米。“扩建的物流基地能吸引更多商家入驻,撬动的社会资本将会翻几番。”刘平说,他在全国多地经营物流基地,船山区的发展环境让他考虑收缩其他几个基地,向这里集中。

  企业提高授信额度,发展后劲将更足。像工业、物流等针对融资需求超过1000万元的民营企业,财政出资组建天泰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入股、担保等方式为民营企业增信,获得银行贷款。同时鼓励国企和民企进行融资互动,为民企增信获得贷款。去年以来,全区15家规上民营企业获得银行授信9.5亿元左右。

  创新之余不忘防控风险。船山区要求,在贷款企业设置三方监管的账户(辖区政府或园区、担保方、银行),严控资金流向。目前,所有28家企业的4亿元应急转贷,以及4笔已到期的由天泰实业有限公司担保的贷款,均未出现违约情况。

  搭建财金互动平台

  引导银行精准服务

  在搭建财金互动平台时,船山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建立和完善政府通过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用财政资金激励金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反哺财政的政策传导机制,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在激励金融机构上,船山筛选8家对企业支持大、税收贡献高的金融机构,列入财金互动重点银行库,完善支持实体经济的业绩奖补机制、风险补贴机制。设立企业贷款风险补贴资金1000万元,对金融机构为辖区内实体企业贷款发生的损失给予风险补贴。同时,建立银政企联席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实现金融机构与企业精准对接。2016年1—10月,金融机构贷款404.75亿元,同比增长12.9%。

  无论是简化办事流程、提供高效便捷的转贷服务,或是做大资产、优化结构、提高企业授信额度,还是通过财政补贴、贷款贴息等财政杠杆的作用,为企业贷款担保。这一系列财金互动政策,为企业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体现出船山为企业敢担当、促发展的决心。船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韩麟表示,“下一步,船山将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筹建20亿元船山区发展基金,为船山区实体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记者 魏琴)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