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山区发改局:脱贫攻坚重在落实贵在方法

www.scol.com.cn (2016-12-29 20:25: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2016年已接近尾声,这一年脱贫攻坚成效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这些都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众所周知,四川是全国脱贫任务最为繁重的省份之一,与全国一样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各地区间贫富程度不一致的状况,尤其是藏区彝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数据显示:到2020年,四川省要实现497.65万贫困群众脱贫、11501个贫困村、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任务重、责任大、时间紧。

当前,全省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都早已明确,那么当务之急就是要真抓实干、推动落实。

如何落实?事实证明,在各地区推动脱贫攻坚路径中,在脱贫队伍上要讲究多方位。要从扶贫干部唱“独角戏”,到多方联动,内外发力,要动员社会各界全员帮扶,加快全省脱贫攻坚的步伐。例如各地区号召发动企业开展的“万企帮万村”活动,号召企业加入到脱贫攻坚队伍中来,全力攻坚,确保精准扶贫落实见效。

有了脱贫队伍,还得讲究方式方法。扶贫攻坚不应只简单盯着干部压担子、定考核,也应鼓励干部们以“扶志”和“扶智”为抓手,唤醒贫困群众的主动脱贫意识。扶贫干部要到群众中去,多开屋场院子会,多跟群众交交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只有形成“见贤思齐”的导向,才能变“让我脱贫”的被动思想为“我要脱贫”的进取意识。

一言以蔽之,全省脱贫攻坚目标已定、任务已明、政策已清,关键在落细落小落实,核心在苦干实干真干,大家必须以真抓实干精神的抓精准脱贫,确保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