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山区发改局:严肃纪律根除“替身”

www.scol.com.cn (2016-12-20 20:42: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近日,在网上看到《官员们的“替身”:除了替开会替喝酒还干些啥》。替会、替酒、替培训、替学历等等,替的“仗义”,替的广泛,令人咋舌。

替会,会议精神得不到有效传达和贯彻,贻误工作;替酒,滋生腐败,影响健康,损害党的形象;替培训,领导素质没有得到提高,违背培训初衷;替学历,公然造“假”,欺世盗名,学识与身份不符。所有这些现象,都违背了党的纪律,偏离了群众路线,在党员干部中造成恶劣影响,也反映出一名领导的理想信念、品德作风,甚至是工作能力。客观的讲,其带领群众谋发展、奔小康的能力也令人置疑。

“替”风盛行,表面上看,是领导工作“太忙”,相比发展大局无暇于这些“小事”,本已违规,还冠冕堂皇;实质上看,是领导干部官僚主义、官僚作风的具体表现,是封建官场“家天下”的遗毒,将本单位党员干部视为“家丁”,将公权力进行私用和滥用,下属既不敢怒,也不敢言,也存在个别下属认为这是表衷心、谋求政治进步的机会。林林总总,反映了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根源是理想信念、政治意识出现偏差,笔者认为可直接定为不合格领导干部。

根除“替身”,首先要坚定党性,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清“替”之危害,补强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切实做到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其次要完善机制,从制度入手规范领导行为,例如:党中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召开会议,采取实名制,不是实名的一律不准参加会议。同时,“逢会必一把手参加”也是当前现实问题,会议、培训的主办方要明确纪律,参加方要做好协调和遇事请假,共同解决“替”身问题。第三要监督问责,对于“替身”不能一训了之,要监督到位,对替会、替培训、替学历的人要立即清除会场,不能听之任之;要问责到位,按照相关规定,对替者和被替者轻则通报,重则给予纪律处分,其中业务培训、学历进修,主动权都在主办方,要拿起利剑,严肃纪律,彻底根除“替身”问题。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