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水美新村系列报道②丨安居区五琅坝村:莲花湖成村子“产业活水”

2021-11-13 19:3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图片/廖锦辉

“快看,白鹤,好几只。”11月10日,持续阴郁天气的遂宁迎来艳阳天。遂宁市安居区拦江镇五琅坝村村民“组团”外出,沿着莲花湖(麻子滩水库)的观景道路散步。几只飞驰而过的白鹤引得大家驻足。

四面青山环绕,莲花湖像镶嵌在绿缎中的一块翡翠,端坐于群山之中。湖水静静流淌,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湖面沿着观景路向两端延伸,看不到尽头。

“我们从2016年开始,利用湖区水资源发展胭脂脆桃和脆红李等产业,今年销售收入已突破一百万元。”五琅坝村党支部副书记罗勇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莲花湖丰富的水资源才算得到了有效利用,库区沿岸的老百姓也才真正地享受到了这湾水带来的“福利”。

为何这样说?罗勇介绍,1972年莲花湖动工修建,历时6年建成。建成后的水库解决了沿岸乡镇的生产用水,却也为村子带来了不少“忧患”。

据安居区资料显示,莲花湖占地近7000亩,水域面积达12000亩,库容水量7620万立方米,为安居区内规模最大的农田水利工程。该水库建成后,为安居区白马镇、中兴镇、步云乡、拦江镇等乡镇20余万亩良田实施灌溉。然而,库区沿岸的五琅坝村由于地形地势却成为水淹村。

“每逢下大雨,雨水逐渐累积,库区的水量就会暴涨,村里大多数田地都会被淹没。”五琅坝村原村支书向泽奎说,因为经常淹水,多数村民索性不种粮食,外出打工,大部分土地不得已撂荒。在家种地的村民更是看天吃饭,进行“赌博式”农作。

为了解决水淹的问题,安居区在五琅坝村修建了1个提灌站,并指导村两委开挖引水沟渠。“水淹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缓解,但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向泽奎说,水利设施少,加上使用年限的增长,淤积、坍塌情况严重,蓄水排水能力弱。

如何让丰富的水资源造福一方?如何让撂荒地得到有效利用?2014年,五琅坝村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安居区加大了对该村的帮扶力度。水利设施整治建设成为帮扶的重要任务之一。

自此,排水渠、蓄水池、提灌站等水利设施加快治理和建设。目前,全村共有塘堰10口,蓄水池16口,提灌站3处,新建或治理渠系4.6公里。水利设施不断完善,让五琅坝村告别了水淹的境况。

土地不再遭水淹,对五琅坝村意味着什么?罗勇说,对山多地少的五琅坝村来说,这些地就是“聚宝盆”。村两委也看到了产业发展前景,在考察市场后,决定发展胭脂脆桃和脆红李等水果产业。

“目前,全村水果种植已达1300余亩,胭脂脆桃870多亩、脆红李250多亩。大部分村民都尝到了胭脂脆桃的‘甜头’。”罗勇说,莲花湖打通了村子产业发展和脱贫增收的“黄金通道”。

“以前怕水淹,不敢多种地,现在灌溉水系很完善,我种了3亩多地果树。”向泽奎说,得益于完善的水利设施,他家的果树养护起来很方便,水果的品质也属上乘。最近两年,向泽奎卖桃子和梨子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依靠邻近湖区的居家优势,向泽奎还发展起了家庭养殖。

“去年我种果树收入3万多。”同样因为莲花湖而受益的村民阳素萍咧嘴笑着说,每年忙1个多月,不用担心被水淹没收成,这个日子过起安逸。

用好水资源、用活水资源,近3年,五琅坝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38万余元。罗勇说,以水兴产、以水富民,2019年五琅坝村实现脱贫摘帽,村形成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新村格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农旅结合经营模式,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做优新村环境,提高产业发展效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