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安居区开展党委书记党建竞进拉练,比学赶超促提升

2021-08-25 20:24: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邹霞

一天4个参观点,一场交流会,大家在参观交流中开阔思路、凝聚共识,在对比中查找短板、激发动力,在思考中形成了推动工作的思路。

8月25日,遂宁市安居区组织镇党委书记开展党建竞进拉练交流会,用看得见、摸得着、学得来的实践和成效,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如何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如何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乡村振兴?大家在本次拉练中寻找答案。

凝聚共识

抓好农村党建工作是长远之计固本之策

在行车路上,在参观途中,参会人员看到了一幅幅乡村美景:水泥路宽敞蜿蜒、民居错落有致、便民设施丰富完善、经果林连绵成片……这些美丽的场景,都是在各地党组织的带领下绘就的。

玉丰镇金鸡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旅游+农业+文化”模式,打造村美、业兴、民富新画卷,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西眉镇金乐村下好毗邻地区发展先行棋,与毗邻镇联合建立“毗邻乡镇党委合作联盟”,打造“邻聚合作,花开玉西”党建品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三家镇三门村,依托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整合三家大米产业园区资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安居镇高滩坝村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民心、引领发展的好路子,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全力建设“椒香飘万里,幸福高滩坝”。

“每个村都有自己加强和推进党建工作的特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拦江镇党委书记詹锋说,通过本次拉练找到了标杆、看到了差距、更感受到了压力。“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们开阔了思路,通过取长补短,打造农村党建品牌,推动安居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大家也在参观中凝聚了共识:抓好农村党建工作是长远之计、固本之策。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才能更好地推动党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生根,维护好农民群众的利益,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厘清思路

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玉丰镇擦亮党建引领治理的牌子、走好党建助推产业的路子、聚焦党建扮靓文化的圈子,推动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经验交流阶段,安居区玉丰镇党委书记舒家福就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了交流。

话音刚落,就有参会代表提问,玉丰镇在打造文化品牌的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舒家福重点针对玉丰镇以党建促文旅品牌建设进行了回答。

交流会上,还有3名镇党委书记就抓党建工作作交流并接受现场提问。“书记讲党建”“党代表问党建”是本次会议的一个亮点。“让村党组织书记现场讲、当面答,倒逼党组织书记学党建、思党建,理顺抓党建工作思路。”安居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会上,大家分享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的成效,同时把发展中的难题、前进中的困难摆上桌面,在互相比较中查找差距,在观点碰撞中启发思路。

“接下来拦江镇将建好胭脂脆桃联合党支部和党旗红、志愿红‘双旗红’社区党建服务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詹锋说。

在分水镇党委书记邱杰看来,本次拉练很有必要,他也进一步思考了分水镇党建工作及发展路径。“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做大做强回乡创业党支部,抓好社区党建,让农村党组织更有生机与活力,推动农村全面发展。”

“通过实地看、书记讲、现场问等方式,用项目发言、用数据说话、用排位打表,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党建质量整体提升。”安居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本次拉练活动改变党建工作“纸上谈兵”“抽象安排”的刻板套路,“实地看党建”学经验、“书记讲党建”明思路,推动全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