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区农业局:着力品牌建设 加大监管力度 力保农产品安全

www.scol.com.cn  (2018-03-21 21:20: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安居区农业局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紧紧围绕“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目标,以食品安全放心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为重要载体,努力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发展。

持续抓好品牌体系建设,加大品牌建设力度,以农业品牌建设为重点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快推进“三品一标”尤其是“三家大米”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新认证及续展(复查换证、复评)5个,无公害农产品复查换证率60%,逐步建立完善具有标识管理可追溯的产地准出制度。加强宣传推介营销,定期举办展销会,打造特色农产品名气。加强农产品品牌质量建设,培育农产品品牌2个,组织4家企业加入“遂宁鲜”区域公共品牌。同时强化品牌农产品证后监管,建立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等失信惩戒机制,提升品牌的公信力、竞争力和生命力。

当前,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正在深刻改变着传统农产品流通方式,成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完善农村发展机制的新动力。鼓励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直销配送、农超对接等新型营销模式,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占农业总产值比重6.5%。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生产经营和消费的无缝连接,形成以市场带产业、促生产的格局,是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的助推剂。2018年建成益农社386个站点。致力于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缩小城乡信息化差距,全面推进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确保了信息网络全覆盖,信号无盲点,使普通农户足不出户便能享受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

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安居区农业局增加对农产品初加工设施的投入,新建农产品初加工设施9座。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补助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要内容,实施好这项政策是各级农产品加工业管理部门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种政治责任。

把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作为深入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坚持产与管两手抓,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推进监管能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97%,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完成率100%。同时建立部门监管、企业管理、公众查询的信息管理平台,生产经营主体入驻省级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增加数15个,全年无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切实做到了将农产品安全放到首位的重要任务。

安居区农业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强化执法监管,严查大案要案,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违规使用禁限用农兽药行为,严防已整治问题的反复、反弹。同时全力打造农产品品牌,打造遂宁特色农产品,并积极帮助对外联系销路。进一步规范生产者种养行为,切实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安全。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