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区首创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模式

www.scol.com.cn  (2017-11-17 14:08:41)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曾晓梅  

安居区首创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模式

给土地系上“保险绳” 让农户吃上“定心丸”

“有了土地流转履约保险,我们老百姓再也不用担心收不到土地流转费了,心里很踏实。”说起土地流转履约保险的好处,安居区聚贤镇木桶井村的邓卫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邓卫民今年流转了5亩土地,每亩650元,3250元的土地流转费已经按时到账。邓卫民说,以前总担心业主中途跑路,收不到土地流转费,而现在有了保险,就算业主跑了,也有保险公司赔偿给我们,自家的利益一点都不受损。

“受市场经营大环境的影响,在土地流转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存在着潜在的风险。对农民来说,最大的风险莫过于业主‘跑路’,租金‘打水漂’。”据安居区农业局农经站站长陈磊介绍,目前安居区共流转土地26.38万亩,其中,规模流转土地30亩以上的有14.2万亩。

如何规避风险,保障农户和经营业主的权益?

为此,安居区在全市首创了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机制,通过农户+经营业主+保险公司的“安居模式”,引入保险机制,以政府补贴保金的方式,降低土地流转的失约风险,为流转土地系上“保险绳”,让业主和农户吃上了“定心丸”。

保费如何给付呢?安居区农业局农经站工作人员胡荣贵介绍,保费按土地流转交易额的2.5%收取,其中业主承担60%,政府风险保障基金承担40%。以一亩地的流转租金500元计算,需要保费12.5元,业主承担7.5元,政府补贴5元。由此安居区每年都拿出足额的资金用于保费,引导有实力的业主积极参与。

“企业只需要缴纳部分保费,就可以防控农村土地流转的金融风险,这笔账很划算。”今年8月,龙婷生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张天伦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居分公司签订了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合同,这也是全市第一单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合同。张天伦说:“有了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我们业主没有了后顾之忧,就可以甩开膀子干事业了。”

“签订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是一个三赢的局面,既增强了农村土地流转的持续稳定性 ,又提高了经营业主的防风险能力,减除了后顾之忧,还保障了农户的权益,就算业主拿不出租金,也有保险公司赔付。”安居区农业局农经站站长陈磊说,如果签订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合同后,经营业主一方违约,逾期没有给农户租金,该农业公司将列入安居区诚信体系黑名单。一旦列入黑名单,若想再次流转土地,审查将不被通过。(全媒体记者 曾晓梅)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