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农业局加大农产品质量的监管力度

www.scol.com.cn  (2017-10-08 21:09: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就进入了数量安全与质量安全并重的阶段。安居区农业局为了进一步确保全区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明确提出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产品,只有把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的工作机制完善健全之后,才能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度提高。

以其他优秀乡镇的经验作为标杆,安居区农业局进一步明确要狠抓监管示范区创建,其重大意义是明显的。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建成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16个,标准化村级农产品质量检测室5个,企业检测室11个,区乡镇村企业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体系框架初步形成。现已配置各级监管工作人员544人,其中:区级25人;乡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21个,配专兼职监管检测工作人员45人;474个村配置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只有将安全监管将保障到位、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农产品安全监管组织架构、建立完善安全监管保障体系和构建责任落实体系,才能将管理示范区的标杆作用体现得淋漓尽致,充分发挥其作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充分说明了实物安全的重要性,这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生命健康的大问题,不容忽视。安居区农业局采取多管齐下的有效措施,尤其严把监管关和源头关,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找准根源进行治理。在五一、国庆、中秋、十九大等重要节假日期间,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72人,检查农资经营户467户、兽药经营店13家、饲料经销点93家、规模养殖场438户,责令整改农资门市63家,查处农资案件8起;抽检农产品650个。以强有力的措施对各经营户经营店经营的农产品进行质量监管。

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层次的基本要求,是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安全和消费安全的基础,面对这样的形势,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对于切实提升监管能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农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遂宁市安居区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站扩建检验检测用房700平方米,购置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设备85台套;项目总投资3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40万,地方财政投入60万,项目全部竣工,已通过市级主管部门验收,计划在2018年过双认证。从健全基础设施和加大投资力度方面,对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的完善和健全进行支持,争取将检验检测网络在全区进行覆盖,确保农产品质量监管无死角。

在对农产品质量进行有力的监管之后,还需要努力打造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不仅推进了农业供给侧改革,还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安居区新增报“三品一标”7个,累计达到97个,成功进入“遂宁鲜”协会17家。种植业“三品一标”生产面积已占食用农产品生产总面积的63.6%;畜牧业“三品一标”生产量已占生产总量的60.3%;水产业“三品一标”生产量已占生产总量的50.56%。做好特色农产品品牌的打造工程,既有利于当前,还有着深远的意义,不仅推动了农民的增收,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对于新农村的建设、安居区全区奔小康的重要规划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