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区农业局紧抓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确保人民健康

www.scol.com.cn  (2017-09-28 21:11: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春秋季是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为全面做好辖区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减少因疾病对我镇养殖业带来的损失,安居区农业局深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依法治牧”的方针,根据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春、秋季防疫工作进行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与周密部署,切实抓好我区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整村推进工作。

安居区农业局严格执行“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防疫工作机制,重点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小反刍兽疫、狂犬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以“应免尽免,不留空当”的工作方针,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重大动物强制免疫任务,保证辖区畜禽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实行散养畜禽集中免疫与月月补免相结合,规模养殖常年按程序免疫,同时,做好鸡新城疫全面免疫以及犬类狂犬病,猪圆环病毒等其他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强制免疫是我国预防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和传播的重要措施之一针对少数镇村认识不到位、行政配合力度不足的问题,安居区农业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建立重大动物疫病防疫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防疫目标责任制,对严重危害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动物疫病实行计划免疫制度,实施强制免疫,让防疫制度责任到人,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保证养殖场日常防疫管理尽然有序,以此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畜牧业持续良性发展。

2017年,安居区农业局在强制免疫工作中投入了大量财力和物力,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年强制免疫疫病(口蹄疫、禽流感、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免疫率达100%,免疫耳标同步佩带率达100%、档案填写率达100%。累计免疫各类畜禽 25336万头(只),其中口蹄疫免疫牛2.02万头,羊4.9万只,猪33.86万头,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鸡125.18万只、鸭72.12万只、鹅13.23万只,猪瘟免疫33.86万头、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免疫33.86万头,鸡新城疫免疫125.18万只,兔免疫 2.05万只。

下一步,安居区农业局将充分发挥防疫主体作用,规范镇村防疫工作秩序,全面做好安居区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为安居区畜牧业发展和养殖户增产增收,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服务与技术保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