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区安监局强化源头管理 提升安全水平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4 21:30: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常言道“预则立,不预则废”,安全工作就是一个想在前头,做在前头的工作。“侥幸必然不幸”,安全工作就是要时时讲,处处讲,就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安全工作放到高于一切,先于一切,压倒一切,影响一切的位置!这就要求我们把安全排查治理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首要位置。

今年以来,安居区安监局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中,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逗硬排查不留死角。组织开展安全隐患综合大排查。2月区安办制发了《关于印发〈遂宁市安居区2016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遂安安委办发〔2016〕12号),5月区安委会制发了《关于印发〈遂宁市安居区安全生产隐患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遂安安委发﹝2016﹞3号)文件。根据“一岗双责”的要求,在排查工作中坚持“谁主管谁排查,谁排查谁负责”的原则,逗硬落实谁排查谁签字的措施,严堵排查工作中的漏洞。二是根据不同时段特点,开展好了安全隐患专项排查。2016年分别于1月开展冬春季节安全检查和隐患大排查,区安委会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遂安安委发〔2016〕3号);2月开展春节“两会”安全检查;5月开展五一节日期间安全检查;6月至9月开展为期3个月的汛期安全检查;9月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督办、大执法”专项行动,根据9月5日全区安全生产会上管昭区长的指示精神,区安办成立了由区安监、质监、国土、交运、教育、食药、卫计、公安交警大队8个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三个督察组,于9月9日、12日、13日奔赴全区21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8个安全行业主管部门,采取面上督查与重点行业领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秋、国庆节前安全专项督查;10月集中开展全区安全大检查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区安办分别下发了《关于转发〈四川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四川省综治办关于集中开展全省安全大检查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紧急通知〉的通知》(遂安安委办发〔2016〕43号)、《关于集中开展全区安全大检查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紧急通知》(遂安安委办发〔2016〕44号),从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三个方面进行了安全检查,同时,区安办成立督查组,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和各相关部门安全大检查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根据一系列专项要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迅速行动,对本地、本行业和本单位采取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方式,对全区所有行业和领域进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95处。

梳理重点,全面公示,强化社会监督。按照“不放过、不遗漏、求实效”的原则,把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行业和领域作为重点。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梳理、分类、建档,做到“一患一档”。并根据隐患大小及时进行了梳理,筛选出市级隐患1处,区级5处,对市、区级隐患实行了挂牌督办和责任追究制,并在《遂宁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公示,公布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信箱。

隐患于未然,逗硬落实隐患整改措施,确保隐患治理全面落实。在隐患治理中,实行“定方案、定专人、定时限、定责任”的“四定”机制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治,做到“三集中”,确保隐患治理“五落实”。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深入第一线对隐患治理进行督查下,对隐患整治逗硬开展督查。今年汛期,特别是换届以来,区安办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综合安全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为成员的督导组,联合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对水陆交通、地质灾害、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共发现渡口、渡船安全隐患12处,发现拦江镇新建卫生院弃土堆地质灾害、常理镇非煤矿山、中心镇危房、农旅产业园储菜室等安全隐患9处。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区安办督导组立即指导和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即采取警示和应急措施,并结合隐患实际情况,制定整治方案,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治。同时,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追究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隐患治理工作到位、落实,全区隐患治理有条不紊展开。1处市级、5处区级挂牌整治隐患全部治理完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