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观音镇: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21:08: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中央对扶贫工作作出重大战略调整,提出建立精准扶贫的工作机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观音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从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发展产业帮扶等方面入手,精准发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责任、最紧要的民生、最迫切的任务,积极创新扶贫工作思路、举措和机制,全面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通过市区两级验收,实现了脱贫攻坚首战首胜:全年贫困村脱贫摘帽1个;贫困人口减贫29户107人,其中产业就业扶持83人,低保兜底39人,教育扶持 16人;在双油房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3户111人。

年初按照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标准,与帮扶县级领导、帮扶单位、村两委、第一书记等一道,逐村逐户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工作计划和帮扶方案,为脱贫任务的完成打下了基础。帮扶单位的干部、镇村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通过送技术、送资金、送服务、送物资等方式开展精准帮扶,为加快贫困人口的增收脱贫贡献了力量。将每户贫困户的申请书、户口本复印件、帮扶明白卡、收支台账、帮扶动态卡等资料全部装入档案袋,实行了一户一袋规范化管理。四是狠抓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双油房村利用幸福美丽新村资金和一事一议资金,已建成了5、8组社道水泥路2.2公里,即将新建1、3、11社社道。投入40多万元,新建了侍郎湾村水泥连心桥1座,经过该村到白马的通乡公路已列入区政府明年计划。五是狠抓了贫困村的支柱产业发展。双油房村稳定了1300亩柠檬产业,侍郎湾村、飞虎寨村正在谋划香桂、蘑芋、藤椒等产业。六是狠抓了贫困村的服务保障。双油房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约300平方米的文化室、卫生室、办公室和日间照料中心。侍郎湾村在市旅游局、飞虎寨村在区统计局的帮扶下分别装修了村办公室,添置了办公设备。侍郎湾村、飞虎寨村的文化室卫生室也在规划之中。七是狠抓了贫困人口的对标脱贫工作。通过引导贫困人口外出或在柠檬基地务工、参与林下养殖分红、政府产业扶持资金帮扶发展小家禽养殖等措施提高了贫困人口收入。通过免费打机井方式,解决了40户贫困户的安全饮水问题。在每位适龄儿童都到校学习并享受了义务教育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对11名未住校的小学生实施了每人600元的教育特别帮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信用评级,扶贫小额贷款95户93.15万元,用于贫困户自身发展或入股合作社。对贫困人口开展了免费体检,建立了健康档案,并通过扶持使他们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八是坚持“群众自愿、积极稳妥”的原则,全面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在双油房村9社建集中安置点1个,安置贫困户20户68人、随迁户6户17人,分散安置贫困户13户43人,春节前底将全面完成。九是认真开展了“四好”村建设。通过农民夜校、宣传标语等教育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全镇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好习惯、好风气正在形成。截止目前已建成区级“四好”村2个。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