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区卫计局打“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1 16:11: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欧欢)日前,记者从安居区卫计局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总体安排和部署,安居区卫计局严格执行省脱贫办发关于医疗卫生扶贫文件要求,今年以来,通过开展卫生计生扶贫“五大行动”,实施“十免四补助”政策,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治疗疾病经济负担,助推贫困人口恢复劳动力、脱贫增收,摆脱长期贫困。

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今年完成对2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率100%,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档案完成70%(含非脱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实施健康体检全覆盖,2016年脱贫村在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体检率已达100%,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进行预约体检,两年内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体检率能够达到100%。健康体检费用控制在100元/人,其中,健康体检人数42890人,查出患病人数33682人,患病率78.5%,其中患大病人数6736人。

开展区域内住院费用全报销救助行动。在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在基本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报销、民政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后剩余的政策范围内的住院医疗费用,由安居区医保局给予全额报销,但由于安居区医保实行市级统筹,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费用自费部分控制在10%以内,以9月、10月为例,全区定点医疗机构共结算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1030人次,费用总额359.43万元,基本医疗保险报销250.06万元,定点医疗机构减免5.47万元,大病保险差别化支付80.67万元,医疗救助3.64万元,患者自付19.59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自付部分占比为5.45%。

开通两个绿色通道。一是开通贫困人群区内住院绿色通道,在定点医疗机构设立建档立卡贫困户服务窗口,确定专人对贫困人群入院、就诊、出院等过程提供全程服务,确保通道畅通。二是开通贫困人群异地住院回乡报账绿色通道。在安居区医保局结算中心设立异地住院申报结算绿色通道,审核、结算、审批、财务转账实现一站式服务,能够确保贫困人群异地住院结算周期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

开展贫困村卫生室达标建设。按照2016年脱贫攻坚任务要求,今年安居区要求在12月底以前完成13个脱贫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目前,12个脱贫村村卫生室已经修建完成,并已投入使用;1个脱贫村村卫生室由于异地搬迁项目以及所属联建项目等原因现只进行主体开工建修,预计12月底以前能够修建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时脱贫村村卫生室所在的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药品器械进行配套,并指定一名乡村医生就诊,健全其功能。

组建队伍,强化宣传。以安居区人民医院为技术指导,各中心卫生院、乡镇卫生院为骨干,组建了6支巡回医疗队伍,集中对2016年脱贫村开展巡回义诊活动,拓宽义诊内容,在义诊的同时宣讲医疗扶贫政策,实行集中签约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医疗帮扶,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00%;发放健康宣传手册19200本,基本做到贫困户一户一册,提高贫困户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行为率。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